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助力优质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12-27 17:38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缩影,是衡量地方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天津市集中优质资源,强化服务保障,完善后备梯队,全面助力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津凯华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12上市北交所,并储备65具备上市意向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实现上市数量、质量双提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加强上市企业培育力度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实施政策、融资、帮扶“三个全覆盖”,分层次、分梯队进行孵化培育、动态管理,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力争培育更多优质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一是政策服务全覆盖。为企业推出“画像”服务,“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讲,将“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近年来持续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帮助企业申报国家及市重点支持的各类项目;及时提醒企业申请享受缓征、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熟悉吃透。

二是融资服务全覆盖。充分用好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简称天津OTC)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和新三板天津基地的功能作用,开设“专精特新板”,为入板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规范辅导、上市培育、股权托管交易、股份制改造、股权激励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天津OTC共举办各类企业服务活动120余场,服务中小企业2000余家,活动参与人员5000余人,年培训2000人次以上截至目前,通过直接和间接融资累计实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7.13亿元。

三是调研帮扶全覆盖。设立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员,定期了解企业生产、市场、融资等需求,对企业问题一事一议,全力协调解决好资金、人才、用地、交通、能源、审批等“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上市及后续发展扫清障碍。如,东丽区全力支持天津凯华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立上市服务专班,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项目用地等各类问题。公司新项目环氧塑封料生产基地项目已于202211月顺利摘牌,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亿元,年利润2500万元,年纳税额1400万元,亩均税收约58.3万元。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力争辅导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在沪深北交易所实现上市,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发展,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发展壮大服务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