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长期深耕细作 平均从事产品相关领域26年 12家企业都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3 10:59

分析今年入选的12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记者发现,他们都是聚焦主业长期深耕细作的“老黄牛”,平均从事产品相关领域26年,9家企业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70%以上,3家企业主营产品行业优势明显。

“凡全副精神专注一事,终身必有成就。”前人总结的道理在这12家企业身上一一体现。比如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力核心设备干式变压器研制34年,成为全球品种最多、型号最齐全的干式变压器龙头企业,其中拥有的玻璃纤维和石英砂混合填料浇注等核心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拥有38年历史的天津市津宝乐器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710台套专用数控装备和智能化特色产线,实现了爵士鼓关键性能、加工工艺、生产效率和标准化程度领先于国际著名企业,是国家乐器领域同时拥有国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市级技术中心和乐器生产信息化应用技术开发中心3个研发平台的企业,拥有有效专利310项,形成核心专利139项,发明专利8项。

再比如成立于2002年的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专注于金属涂镀板材研发、生产、销售,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专业程度最高的涂镀板材生产企业,年综合产能350万吨,其中主营产品彩涂板年产能260万吨,彩涂板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国内首位。

“今年入选12家单项冠军,成为历年来最多的一年,与天津近年来花大力气培育12条产业链,从而很好地引导产业链企业突出主业,更好地发挥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分不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称。这12家企业行业龙头作用突出,11家企业在细分领域位居全国第一,其中8家企业全球第一。

从这12家企业的创新能力来看,它们都掌握着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全部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项主要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平均每家有效专利数315项、发明专利81项,5家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入选企业均是由市级单项冠军培育成长起来的,其中,高盛钢丝绳、特变电工、航天精工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TCL中环、恒银金融是主板上市企业,12家企业2021年累计缴税9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它们的成长,离不开我们的梯度培育体系建设。”该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