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链上发力 构筑发展生态圈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6 10:56

位于河东区的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近年承接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大功率中压变频器的研发工作。在市、区两级政府倾力支持下,企业用真功夫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产品凭借出色的稳定性和设备精度进入市场,带来每年2000万元左右的利润。

事情并非到此为止。河东区从产业链入手,围绕该公司所在的产业园打造智能电气装备特色园区,汇聚了智能装备研发制造等几十家上下游企业。今年,该公司被纳入了天津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链。

量变带来质变。产业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能力的跃升。应该说,这家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是企业多年坚持科技创新、厚积薄发的结果,是市、区两级政府以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发展的一种必然。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先后申请到每年超过300万元的支持资金,用于采购新型实验设备、研发装置;依托校企合作平台,该企业和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联系,高校助力企业打通十几项关键技术研发环节;借助天津市动力与电气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等重大人才工程,吸纳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紧密融合,构筑起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圈。

产业链的长度和强度,决定着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聚合产业链上各类企业,打通上下游,才能使各个企业“串珠成链”,融入产业链分工体系,让小者变大,强者更强,形成“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生动局面。

链上发力,以商招商,为企业构筑生态圈、壮大朋友圈,将“向企业报到”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从而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能够让产业发展迸发更大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