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生产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6-05 09:40

关于推动生产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健康

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推动生产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增加就业空间,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学习借鉴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浙江等先进市经验研究起草了《关于推动生产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1. 问:《实施意见》政策文件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生产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新型经济模式,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对促进跨界融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增加就业空间,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多点发力,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逐步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财政局等单位,搜集整理10多个省市平台经济相关政策,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浙江等先进市经验,实地走访我市相关功能区、重点企业,广泛征求了市级部门、各区政府、重点企业意见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

2. 问:实施意见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提出2027年,我市生产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一是突出龙头企业引育。力争引进国内外头部平台企业不少于2家,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平台企业不少于2家,在重点领域汇聚超过200家知名平台企业,打造高端化发展引擎”。二是突出产业聚集。结合现有基础,力争围绕网络货运平台、灵活用工平台(人力资源平台)、循环经济物流平台8个重点发展领域打造5个平台经济聚集区,交流合作全面深化平台赋能效应逐步显现。三是突出先行先试。全面推广区域监管领域创新试点经验,基本形成包容审慎的监管体系,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和产业生态不断优化,金融、科技、数据、信用等配套体系进一步健全。

3. 问: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共6部分内容。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着力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平台经济。二是明确重点领域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明确经济网络货运平台、灵活用工平台(人力资源平台)、循环经济物流平台8个生产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重点发展领域。三是构建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针对平台经济发展政策需求,从财政资金、人才招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4个方面构建政策支持体系。四是优化平台经济生态。提出建设典型应用场景、加强数据开放共享、营造标准化良好环境3项具体举措。五是规范监管服务。提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成本、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4项具体举措。六是保障措施。明确成立天津市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激励、加强监测预警。

4. 问:工作方案后续将如何实施?

答: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激励、加强监测预等手段,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引导行业健康均衡发展,进一步营造活跃规范的平台经济生态,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发展的新动能。一是高位协调推动。发挥天津市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进我市平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天津市市对区平台经济发展专项支持政策工作规程》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市对区专项支持政策申报、审核及管理程序,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三是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官方网站、两微一端、上门宣讲等多种方式,面向各区宣讲政策背景、主要内容等事项,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