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2-23 15:58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

1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要求,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局党组书记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第一责任人示范作用,带头学原著、读原文、谈体会,开展专家讲学、个人自学、交流研学,带领班子成员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践

2局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党组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局党组书记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对年度法治建设总体工作和各专项工作亲自部署、靠前督办,强化示范带头作用,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2022局党组召开3依法行政专题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审议落实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研究法治工作要点、行政执法工作等。

3组织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法治建设。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要求,根据《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津党发202141号)结合我局实际,组织制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经12次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明确今后五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

4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按照《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津党发202141号)、《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要求成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处长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谋划和落实好各项法治建设任务。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组织推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坚持日常学习长抓不懈。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和部门集中考法,以考法为契机全面检验学习成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全过程。今年选调1名局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及时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市委编委《关于印发<天津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的通知》(津党编发20206号),制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共11条,从组织领导、职责分工、清单组成、设定依据、调整程序等方面进行规定。经市委编办批复,2022年调整权责清单项目12项(增加1项,修改4项,取消7项)。

2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参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编制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17项。我局全部23项政务服务事项第一批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完成综窗事项授权委托手续,完成了综窗调整。组织实施同事同标事项落地实施,无线电设备进关核准食盐定点批发企业审批两项统一办事指南,实现在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同事同标办理。

   (四)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大力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制度,向办理、咨询的申请人提供纸质一次性告知书提升网上办事深度,23个事项的网办深度都达到了互联网办理,全部事项实现了零跑动办理。落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应用,紧盯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数据,如有差评,按照立整立改、限时整改、综合协调三种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做好差评闭环管理,好评率100%

2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调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特殊重点领域清单》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检查结果及时局政务网站公布。及时向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归集相关信息,加强执法人员对平台使用的培训,充分发挥平台的监管作用。

3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对审查范围和标准、审查主体和程序进行明确,注重运用会审机制,在公平竞争审查出现争议时,及时提请会商会审。2022会同市市场监管委完成《天津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立市若干政策措施》两次会商会审,组织各处室完成95件存量政策文件自查工作,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五)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立法,推动“一决定一办法”出台。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继起草完成《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下文简称《条例》)的基础上,2022年又作为立法起草小组成员单位,配合市人大做好《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制造业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立法起草工作,于330日起正式实施。2022年将贯彻落实《决定》和《条例》作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宣贯和实施,组织开展《天津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立市若干政策措施》起草工作,制定出台《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推动我市制造业发展、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继续完善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框架体系,完成《天津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政府规章立法起草工作,在遵循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基础上,用政府立法形式推进我市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保护与发展,促进我市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发展。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工作措施》,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注重公众参与,起草过程中注重听取企业、协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所有规范性文件均在局政务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实行动态管理,在局政务网站“规范性文件”专栏及时更新相关文件,便于公众查询。规范档案管理,所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照“一事一卷”要求进行归档,2022年制定完成并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5件。

(六)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我局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在局政务网站予以公布及时跟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展。指导重大决策责任处室按照国家和本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完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提交局党组会议审议。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

2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制定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规定》,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明确了我局重大行政事项范围、目录管理、跟踪反馈、决策后评估、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等要求。确定每年一季度,组织好拟请市政府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申报,以及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制定。

3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工作程序,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法律事务实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联合审查机制,确保依法决策、依法履职。2022年法律顾问共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132件,审核范围涵盖合同协议、信息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法律事务等。

(七)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执法。贯彻落实市政府第202次常务会议精神和市领导批示要求,按照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坚决纠正有法不执、执法不严、零执法、零处罚的问题”批示要求,组织开展涉及民爆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活动,并开具全国民爆领域因违反安全技术规程生产作业行为的首张罚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指导企业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2增强行政执法公信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开展工信系统新增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完成更换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相关工作,全面梳理持证人员信息并在稽查总队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3提升行政执法满意度。始终坚持执法为民,主动帮促企业发展,整合现有资源、优化执法模式,积极构建工业执法与帮促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企业努力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促使工业执法不仅开“罚单”,更注重开“药方”,切实提高了执法监管效能,实现了执法办案零投诉,行政复议零诉讼,廉洁执法零违规,努力在工业领域营造公正透明、安全有序的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八)推动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1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工业和信息化职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我局2022年普法任务和普法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基本法律法规和与履行工业和信息化管理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并在我局政务网站进行公示。

2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一是采用专题讲座、专题测试、观看庭审视频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利用局政务网站“普法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持续刊播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普法信息,加强宣传效果。三是通过张贴海报、电视视频播放等形式,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四是完善工业和信息化普法阵地建设,通过举办法治活动、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张贴展板等多种形式不断更新丰富法治教育宣传阵地内容。

   3组织做好局系统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学法用法考法是提升机关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措施,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做好表率,带领中心组成员全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依托《实施意见》建立学法用法考法长效机制。制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系统全体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的意见》。结合工信职责,精准梳理,制定“个性学法清单”和“个性题库”,内容涵盖制造业立市、电力、无线电等与履行工业和信息化管理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确保机关干部熟悉掌握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应知应会、必知必会的重点内容。完成局系统部门集中考法和执法人员重点考法,实现执法人员考法全覆盖。

4在执法中普法。梳理总结各执法领域典型案例,从案情简介、调查处理、法律分析和典型意义等方面进行阐述,作为以案释法服务企业的重要载体。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围绕正在办理的案件或事项向企业进行“以案释法”和精准普法宣传工作,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执行行政执法决定,及时纠正违法行为。

二、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法治建设与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一是认真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注重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律素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中心组集体学法,有效带动班子成员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落实中央法治督察要求逐项整改。聚焦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天津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建立整改清单,提出工作举措,确保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完善制造业政策体系。积极参与我市制造业立市立法工作,配合市人大开展《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制造业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起草工作,组织制定配套政策,为制造业发展提供充分法治保障。四是组织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建设。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要求,制定我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年来,法治建设方面,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深入,局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框架体系进一步完善,严格规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政执法,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方面,京津冀产业协同持续深化,工业经济运行承压恢复,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攻坚成效明显,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优质企业培育进展明显,工业绿色转型全面提速。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性还不够强,业务工作与法治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普法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宽,主动执法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主要原因是我们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方面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要提高,普法宣传的形式还需要创新,学法用法的连贯性和主动性程度不够,通过执法服务企业的方式不够丰富。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核心,贯彻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强化法治思维,全面依法履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将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现实意义,不断巩固学习成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局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常态化,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

三是完善工业和信息化立法框架体系。做好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实施,根据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不断更新完善立法框架体系,做好《天津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宣贯和实施,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确保立法成效。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落实好相关执法监督职责,执行廉洁执法承诺,跟踪执法质量反馈,修订执法办案程序,不断深化执法业务培训,完善内部法律顾问、外聘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联合审查机制,降低执法案件的复议和诉讼风险。

    五是继续强化普法宣传。以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局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及时更新年度普法任务和普法责任清单,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利用局政务网站普法专栏以及局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形式,借助法律知识竞答、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等多种法治活动,提升普法宣传生动性,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