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第四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遴选和第一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复核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896646L/2023-00016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工信政法〔2023〕4号
主    题 :
科技工业信息化\工业;科技工业信息化\信息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第四批市级制造业

单项冠军培育遴选和第一批市级制造业

单项冠军复核工作的通知

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贯彻落实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加强优质企业培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并参照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规范,结合我市实际,现开展我市第四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遴选以及第一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复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第四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基本条件

1.企业在我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3亿元,低于3亿的,应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专注细分领域长期精耕细作。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细分产品制造领域的时间达到10年及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年及以上。本项所指新产品,是指企业近3年研发上市且无法归入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可在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tjypflml/查询)的产品。

3.市场份额在全国具有优势地位。申请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5或者有发展成为相关领域国际领先企业的潜力,产品类别原则上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8位或10位代码分类,难以准确归入的应符合行业普遍认可的惯例;持续创新能力强,重视知识产权和产品质量控制,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细分产品制造领域技术标准

4具有健全的财务、知识产权、技术标准质量保证和安全生产等管理制度,近3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环保事故,未列入我市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企业申请产品能耗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安全生产水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二)重点支持企业

1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重点领域,尤其是重点领域补短板的产品。

2属于我市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车联网、新材料、生物医药、中医药、绿色石化、轻工等产业链重点企业。

3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入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社会责任、首台套、绿色工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设计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级重点项目

二、第一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复核要求

按照要求,每3年对入选单项冠军进行一次评估复核,复核条件参照新申报条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公布的名单中予以保留,对不符合条件或未提交复核申请材料的企业从名单中予以撤销,请列入第一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按要求做好填报工作。

  三、申请材料要求

申报企业要严格对照申报条件和申请表,逐项列明相关数据,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做到数据真实准确、材料适中清晰,并按照以下顺序准备申请材料:

1培育申请书或复核申请书

2.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的说明或证明材料附数据来源及分析报告

3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信用中国”及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查询);

4三年完税证明和年财务审计报告或财务报表;

5近三年研发费用佐证材料

6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佐证说明材料;

7申报产品相关的有效专利、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奖励等佐证材料及目录;

8申报产品相关的标准制定、质量认证、质量品牌荣誉、产品能耗水平等佐证材料及目录;

9申报产品、企业有关研发创新和企业经营管理与制度建设、引进培育级以上高层次人才等详细情况说明材料;

10入选国家级重点项目佐证材料

11企业认为有助于单项冠军评价的其他说明或证明材料。

四、工作组织

(一)组织发动。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时将本通知转发各相关企业并做好宣贯,在前期摸底储备和企业自愿的基础上,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

(二)企业填报。申请第四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填写《天津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申请书》(附件1需参加复核的第一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填《复核申请表》(附件2凡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以自愿申报原则,将申报材料报送至所在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申请企业应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对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全部责任。近期我局将组织申报培训,具体时间及要求另行通知。

(三)各区推荐。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查论证,择优推荐。对照基本条件严格把关,鼓励符合重点支持方向的企业和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种子企业申报,确保推荐质量。于2023331前,按照推荐名额要求(见附件4,申请复核企业不占推荐名额),将上报文件推荐和复核汇总表企业申报材料一式WordWPS电子文本),报局产业政策与法规处,逾期不予受理

(四)结果公布。汇总申报材料后,我局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随机抽取专家组成专家组,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照遴选细化指标体系对企业申报及审核材料进行专家评审,当面听取申报企业答辩意见。根据专家评审结果,拟定遴选名单,并在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正式发布第四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附件:1天津市单项冠军培育申请书

2天津市单项冠军复核申请书

3.市场占有率说明

4.各区推荐名额

5.需参加复核的第一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202331

(联系人: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柯于灿

联系电话:8360773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