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4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4-24 18:00

杨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高校有组织科研支撑天津重点产业链发展的建议,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教委研究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市级有关部门紧密协同、认真研究,围绕建立校企握手通道、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制定重点工作清单,从编制清单、发布清单、建立会商机制、贯通中间环节、畅通转化渠道等方面提出了24条举措,按照清单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您的建议与当前工作高度契合,针对建议内容,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多层次的校企信息对接平台。一方面,完善专业技术交易平台,市科技局推动科技成果网和科技企业服务网两网合并,打造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服务平台,支持高校等技术单位按行业发布成果,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开展“科研众包”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平台以需求为导向,集聚成果、人才、资金、服务、政策等各类创新要素,搭建科技资源整合加工、技术供需多层次对接、技术价值多方式评估、技术交易专业化支撑、科技服务多样化供给的全流程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建立技术信息交流平台,降低技术需求精准表达门槛,推动企业和高校及时联系、减小信息差。市工信局新上线“天津市产业链对接平台”小程序,为企业包括原材料、零部件、技术工艺等各类需求搭建了信息对接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等各类要素资源有效融合。同时,在企业技术中心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升级开发了“技术创新信息系统”,支持企业就技术需求发帖提问,鼓励各高校引导专家老师进驻应答,着力解决技术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

二、加强高校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协同。一是支持高校加快推进学部制改革探索,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组建跨院系、跨学科专业的新型学部。赋予学部统筹行使学术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引育、职称评审和人才培养等事务的规划、咨询、评议和协调等职权,激发基层有组织科技创新活力,成为优化学科专业规划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内生发展动能的有力抓手。二是推动高校加强技术转移工作,解开束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细绳子,探索实施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支持横向项目结余经费出资成果转化等创新举措,以机制创新畅通转化渠道。三是统筹资源支持有组织科研。统筹安排市属高校研究生招生指标,动态调整指标向产业急需领域涉及学位点倾斜。支持高校申报新增急需领域博士硕士点以及本科专项。推进我市重大重点项目等科技计划项目遴选向高校服务产业急需领域科研团队倾斜;在市级科技奖励、市级人才荣誉(称号)、市级人才推进计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三、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政策支持。鼓励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制定了《天津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积极构建梯度化培育格局和全周期服务体系,整合优质资源赋能,创新培育模式,不断壮大优质中小企业底盘。截至2022年,全市有效期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61家。同时,在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政策支持的基础上,统筹我市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等政策,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给予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市财政已累计投入2.53亿万元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58家。特别是新制定印发的《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对首次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级分类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结合您的建议,按照“关于建立校企握手通道、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制定重点工作清单”任务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校企对接信息平台功能,向企业、高校深入宣传推广,推动各平台充分发挥作用,促进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力量有效衔接。二是开展产业链专题对接,以在链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为核心,组织企业积极参加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和技术对接活动,推动企业和高校开展合作。三是组织实施卡点技术攻关项目。鼓励企业牵头,联合高校共同攻关,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四是深化调研服务,发挥各级政府部门联系服务企业优势,深入企业了解技术需求,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和高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五是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推动最新出台的和现有延续的适用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尽快落地落实,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各类科技创新项目、重点研发项目、改造提升项目、试点示范项目,支持企业参与各类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任务。

2023年4月24日

工作人员:井新硕  联系电话:022-8360573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