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73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7-01 18:00


祖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卫药文化,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为落实全国中医
药大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
文件精神,以市委办公厅名义印发《天津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传承
创新发展,并提出“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中药品牌”。

一、将“助力中药产业创新发展”列入我市中医药工作“十四五”规划

1.“助力中药产业创新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发扬“天津卫药”品牌特色,发挥达仁堂、乐仁堂、隆顺榕等老字号的带动作用,推动剂型创新与药品创新同向并进,研究开发复方、有效部位及有效成分中药新药。遴选15-20种天津市地产中成药,形成企业让利,部门协作联动,承袭古方和发扬创新相结合,形成靶向明确、机理清晰、便于服用的天津卫药品牌特色。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改进已上市中药品种,实现中药产品剂型多样化,毓造精品卫药,提升“天津卫药”在京津冀乃至全国医疗市场的占有率,推动“天津卫药”走出国门,行销世界,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天津力量。

2.支持中药企业兼并重组。由于中大型企业兼并重组和寻求上市的资金需求具有阶段性和大规模的特点,目前,我市对优质企业兼并重组主要通过海河产业基金等政府出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予以支持。截至2020年底,市财政累计拨付海河产业引导基金80亿元,引导基金出资设立37支母基金,认缴规模1238亿元,累计实缴359亿元,累计投资项目和子基金181个,投资金额221亿元,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半导体、芯片设计等重点产业。优质中药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可以通过基金入股方式获得远超过政府一般补助标准的资金支持。

3.推动研发平台建设。我市依托中药企业设立的研发平台包括2家国家及国家部委级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重点实验室、7家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6家市级技术工程中心。2020年,科技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批准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国中医药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构建了国内最大的中药组分库,突破了中成药二次开发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在全国19个省市,近百家中药企业得到应用。
    4.对企业领军、技改、研发等方面给予资助。根据《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细则,在符合有关条件的情况下,对包括中药企业在内的制造业企业购置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给予设备投资10%的支持,总额最高5000万元;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所在企业通过购置研发仪器设备及软件提升研发能力,给予项目总投资20%的支持,最高200万元;对落户本市并已组建科研团队、开展智能科技研发工作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院所,视情况给予最高3000万元补助;对被认定为市级创新中心的,对其申报的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每年支持最高500万元,连续支持3年,对被认定为国家级创新中心的,给予11地方资金配套;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企业研发设计平台升级为国家级的,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国家制造业领航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对本市重点培育的领航企业,给予最高600万元奖励,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分别给予10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本市重点培育的单项冠军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上述政策可以覆盖您所提各项政策建议。
    5.支持引进高层次研发人才目前,我市“海河英才”政策措施中,已经包括对引育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给予最100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和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我市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和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育工程也均对中医药行业人才予以侧重。下一步,将配合市人才办及人才项目实施单位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进一步提高政策效能。

二、传承弘扬“卫药”文化

1.建立天津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天津中医药大学拟在天津健康产业园区新校区内建设天津中医药博物馆,规划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中医药大学已收集、购置了自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各类中医药展品(中医药用具、器皿、器械、医案真迹、牌匾)4000余件。2020年,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建设天津市中医药博物馆等中医药文化主题展馆和公园。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博物馆行业管理部门,将积极配合市卫健委、市教委等相关部门在博物馆建设中对馆舍、人员、藏品、资金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在展览大纲编写、藏品保护和讲解员培训等博物馆业务工作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发挥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平台作用。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是中医药文化宣传的重要渠道,自建设以来在文化宣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积极展示我市中医药文化特色,定期组织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为中医药文化和我市“卫药”文化提供了宣传平台。目前我市共有10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其中有达仁堂京万红药业、达仁堂制药厂、中新药业集团、益德成(天津)闻药文化等4家企业。各企业所设基地积极发挥宣传平台作用,讲述“卫药”文化历史、匠人精神和经典故事。
    3积极提供宣传平台。通过“天津中医药“微信公众号,全市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巡讲、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等多种方式,为“卫药”文化宣传提供统一平台,讲好天津“卫药”故事,提升“卫药”文化影响力。
    三、组建卫药文化和产业促进会

关于在中新药业集团本部,以中医药专家为智囊,以中药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中医药强市为理念,以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组建振兴卫药文化和产业促进会的事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其形成高水平的项目推动团队、合作研发团队、品质保障团队、品牌推广团队,构建我市独居特色的中医药新型创新体系,助力“卫药”回归到国家第一方阵,使中药产业发展成为天津经济振兴的亮点。

                                  

202171

工作人员:高杰

联系电话:8360809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