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17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4-27 18:00

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市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建议分析深入,意见中肯,对建设制造强市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高度重视,会同市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产业链发展工作,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为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加快形成系统完备、高端高质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编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3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4大优势产业。全面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坚持重大项目引领、龙头企业带动,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端装备等产业链“强链”做优,车联网等产业链“新链”做大,集成电路等产业链“短链”延长。

二是持续开展“接链”专项活动。“接链”专项行动成为畅通产业循环、助力产业发展的“加速器”。2020,市级层面组织21场撮合对接会,涉及动力电池、车联网、信创产业、现代中药、5G、海洋装备等行业领域,实现上下游衔接成果123指导各区开展445场撮合对接活动,累计对接企1.2余家,有力地畅通了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循环。央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等央媒分别“接链”专项行动进行了重点报道,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天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三是着力加强产业链项目招引。通过招商项目信息储备,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对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精细梳理、精密分析、精确研判,做到精准招商,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关联企业。强化产业链配套招商,深入挖掘和包装一批上、下游产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寻求合资合作,把相关配套企业引进来,补齐产业链条中的弱势部分,形成上下游相协调、横向互补发展的产业体系。

大力支持产业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动能引育政策和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作用,明确对产业链垂直整合,“三新”产品市场开拓等一系列资金支持政策。发挥海河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2020年底,市财政累计拨付引导基金80亿元,引导基金出资设立37支母基金,累计投资项目和子基金181个,投资金额221亿元,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半导体、芯片设计等重点产业。

五是加快产业链人才引育。起草形成《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的意见》,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对现有人才政策进行了创新突破,在引进落户、激励评价、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大力开展优秀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的个人,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励资助。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提案建议,大力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接链活动。印发持续深入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物医药、动力电池、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链,策划安排航空航天、车用材料、电子信息产业等20余场主题对接活动。

二是打造重点园区载体按照链式整合、园区支撑的原则,每条产业链打造一批重点产业园区,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实现集约集聚发展。实施主题园区培育工程,按照“一园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批高品质、高能级的主题园区。

三是搭建产业链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依托在津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国家先进操作系统、推动产业链龙头企业创建企业技术中心,着力构建多层次产业创新体系。进一步发挥产业联盟作用,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产业链“卡脖子”技术产业化突破化。

四是加大产业链人才引育。紧扣产业链,构建人才链,以产业链重点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大对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资助力度,不断提升人才吸附力。充分发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引进产业链急需的领军人才,打造创新型、技术型、应用型人才队伍。

2021427   


工作人员:于辰

联系电话:8360546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