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85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4-29 18:00

李春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引进5G智能站杆技术加快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经会同市城市管理委、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国资委、市商务局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中央及我市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数字强国相关战略部署,全面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截至20213月底,全市已建成5G基站2.5万个,基本实现全市城镇区域室外连续覆盖和部分重点行业应用区域的深度覆盖。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港口等垂直领域,重点打造5G应用试点示范。关于引进5G智能站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政策支持,2020年出台《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重点任务中将智慧路灯杆与智慧管网、智能井盖等作为5G+智慧城市”的典型应用场景进行推动,并在保障措施中提出“鼓励各基础电信企业集约利用现有基站站址和路灯杆、监控杆建设5G基站”。二是重点区域推动,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支持天津移动等电信企业与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合作,开展5G智慧路灯网联无人机5G智慧公交站等应用探索。另外,结合城市路灯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鼓励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等单位,以友谊路、五大道、意式风情街等景观带为试点,开展智慧杆建设。三是提供资金支持,利用智能制造专项资金,5G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进行支持,其中生态城5G+智慧小区应用示范项目入选我市首批5G应用试点示范并得到市区两级资金支持。在该项目中,成功应用了智慧灯杆、智能垃圾分类箱、高空监控等5G场景。

目前,同全国情况类似,我市5G发展也面临应用场景较少、商业模式不够成熟等问题,特别是个人消费者领域还缺乏“杀手锏”应用,5G用户还有较大提升空间,5G智能站杆的推广需要结合市场需求稳步推动。

下一步,我局在继续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与市通信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委、基础电信企业、国网市电力公司等单位加强协调合作,以应用需求为牵引,加快推进5G智能站杆建设。

                            

                           

                             2021429

联系人:黄珂    联系电话:8360809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