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人大第十七届五次会议第021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4-27 18:00

白玫代表

  提出的“关于‘坚定大发展制造业,再创天津辉煌’的建议”收悉,建议分析深入,意见中肯,对建设制造强市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高度重视,会同市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把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作为十四五时期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对工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全市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工业经济回稳向好,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基本建立,202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6.1%,比十二五末提高8.6个百分点。信创产业全国领先,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麒麟V10达到国内最高安全等级,麒麟操作系统连续9年位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名。软件产业规模突破2千亿元,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引育了云账户、今日头条、360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累计建成11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车联网先导区成功获批,成为国内唯一双国家级先导区城市。

二是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68家,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3名,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2家,中科曙光成为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46家,比十二五末增长19%。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9家、工业设计中心3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1家,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1家。建设现代中药、车联网、先进操作系统等9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了天津市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中科院工生所、药研院等一批产业创新平台。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12英寸半导体硅单晶体、康希诺疫苗、240AGV自动运载车、水下滑翔机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是两化融合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稳步发展,用好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累计支持五批项目1726个,安排资金52.1亿元,形成1:20的放大带动效应,建成丹佛斯、海尔5G工厂、长荣科技等102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累计建成5G基站2.4万个,移动、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双双跃居全国第3位。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培育了紫光云、中汽研、宜科电子等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云工业企业超过6000家。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拾起卖、滴滴出行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壮大。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代表建议,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制定实施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一是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构建以信创为主攻方向、以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为重点的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完善国家级、市级、区级三级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依托海河实验室、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

二是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集中攻坚信创、高端装备等10条重点产业链,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集群。

三是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城市和典范城市。推动“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打造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 “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项目。

四是实施制造业品质提升工程。加强品牌、标准、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打响天津制造品牌。发挥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强化优质人才引育,培养海河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五是实施主题园区培育工程。坚持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明确园区特色主导产业方向,按照一园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原则,集聚配套企业和各类要素资源,建设一批特色主题园区,打造成为新动能引育的沃土、园区建设发展的标杆。

六是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推进结构节能强化技术节能提升管理节能,稳步提升工业能效。

2021427   


工作人员:于辰

联系电话:8360546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