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人大第十七届五次会议第013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18:00

宋金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的建议”的提案,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市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我市积极鼓励工业企业购置数控机床、智能仪表、工业机器人等先进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应用自动化控制、智能装备,实现对工人操作的替代,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制造质量和效率,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等生产过程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面向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升级诊断咨询、解决方案设计、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的试点示范等一系列支撑政策,加速企业从自动化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贯力度。为深入落实《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我们组织召开全市工控安全培训会,150余家企业参会,组织500余家企业开展工控安全自评估,深入9个区10家企业开展工控安全现场核查和指导服务,大力普及工控安全相关标准及防护技术,从安全管理、技术防护等方面不断提升企业工控信息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

三是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我市约有30.6%的工业企业使用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约有11%的企业使用了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约有10.8%的工业企业使用了远程终端设备(RTU),约有21.1%的工业企业使用了智能仪表,约有14.1%的工业企业使用了组态软件&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CADA)软件。

二、下一步工作

1、建立天津市工业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对接工信部一所和信通院,加快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和监测预警平台在天津落地实施,依托平台开展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信息发布、报送、分享,加快国家级工控漏洞库和应急资源库等国家级工业信息安全技术保障能力落地天津。

提升天津市工业信息安全整体应急保障能力。整合工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服务商,着力提升工控安全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能力,提高应急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支撑能力,定期整理辖区内联网设备数量、恶意IP及URL、工控安全漏洞、工控安全舆情动态等信息。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锻炼队伍、检验应急管理机制。

2、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防护能力

持续开展工控安全防护能力调研评估工作。通过调研评估活动对企业法人及高级管理者加强政策宣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工控安全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企业安全意识,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并提供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健全工控安全相关管理制度。

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工控安全防护体系建设。聚焦化工、钢铁、能源、机械、航空、食药等重点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根据企业所属行业特点,推进工控安全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企业的落地实施。支持企业实施工控安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面向重点行业的工控安全案例库和解决方案库。

3、开发专业化培训课程,壮大产业人才队伍

开展面向专业人员的工控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联合工信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发专业课程和认证证书,面向市、区、工业园区相关部门和重点工业企业从事工业控制系统、工业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开展工业信息安全专业培训教育,解决企业工控安全人才短缺问题。

围绕工业信息安全领域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将现有的产业需求与专业院校人才培养进行对接,注重工业控制系统与信息安全领域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通过部署工控安全仿真环境进行靶场对抗、攻防演练、应急处置等多元化、实操性培训,提高解决工控安全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专业安全人员在特定领域的技能水平。

4、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和谐产业生态

建设工业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评估系统,面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线上的自对标、自诊断、自评估服务,推介工控安全技术和产品;同步开展现场的工控安全防护能力评估诊断、安全咨询、解决方案、验证加固、应急演练等安全服务。

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发挥好市工信局、市工研院的引领作用,大力整合行业资源,鼓励工业企业、工控系统厂商、安全服务机构、工控安全专家开展协同攻关和集成应用,持续提升行业的凝聚力,围绕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着力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新兴技术和自主可控产品,带动和引领产业发展。

2020426  


工作人员:周苏晋

联系电话:8360806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