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信用要闻】天津:打造“数字+信用”智慧监管新模式

来源:信用天津 发布时间:2023-01-17 20:00

5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信用监管与“互联网+监管”融合创新主题论坛上,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芸在视频发言中表示,天津将采取“三个一”行动,通过央地协同,数字赋能,打造“数字+信用”智慧监管新模式。


当前,城市的精细化治理需要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的城市监管运行机制。天津在推进“互联网+监管”的探索实践中,高标准开展“互联网+监管”多级联动应用试点的探索实践,为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做出了样本和示范。

王芸介绍,天津重点采取了“三个一”行动推进“互联网+监管”试点建设。即一套机制统筹数字政府“一盘棋”:以“党管数据”为引领,推进“三级确保、建设四级、多级完善”网信工作体系,组建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构建起“一张网”“一盘棋”的网信、大数据工作格局;一个平台打通数据壁垒“一盘棋”: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联通国家“互联网+监管”与天津市“互联网+监管”平台,央地协同,打通横纵数据壁垒;一个试点探索央地联动“一盘棋”:充分运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汇聚的海量多元数据,结合天津实际,探索出“数字+信用”协同监管的新路径,打造成为信用数字化监管的“奠基石”。

王芸说,“数字+信用”是一场制度和资源配置的开荒。虽然没有现成的“科书”,但天津已经从烧“一壶水”开始,逐渐让“一池水”沸腾起来,通过加强“四个功能”支撑体系建设,推动各类数据汇聚融通和共享应用。

——功能一:数据标准“规范统一”。天津通过建立全市“多单融合”标准化事项对应清单,打通“信用中国(天津)”“互联网+监管”“执法监督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等执法监管类系统,依据建设完成的“法律法规库”,形成“多单融合”对应事项1.7万余项,不仅实现为基层减负,更全面提升监管标准化水平。

——功能二:监管盲区“精准定位”。天津对“互联网+监管”平台归集的1.6亿余条行政执法监督记录与全市信用信息评价进行比对碰撞,用算力算法将未被检查处罚且信用等级较低的“重点关注企业”列入“监管盲区企业”名单。赋能各部门针对“监管盲区企业”精准开展排查、做到“心中有数”,提高检查效率,从而减少对合规企业的打扰,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无处不在”,进一步提高监管精准化水平。

——功能三:评价结果“融合应用”。通过归集国家推送的公共信用信息和天津市行业信用分级分类评价信息,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库,推进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信用约束、信用风险预测。结合监管实际需求,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在公路建设、水运工程建设等8个行业探索开展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60多项,建立健全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

——功能四:政企共管“社会共治”。天津全面聚焦以网管网,重点加强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围绕网约车监管等重点领域,通过汇聚网约车订单数据、人员从业资格证、车辆运营资质数据等海量多元数据,构建风险预警模型,有效支撑基层执法。围绕企业信用监管,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了“虚开骗税风险预警模型”,精准挖掘虚开骗税企业,有效防止税款损失。

王芸表示,下一步,天津将争取更多应用试点落地,围绕“数字+信用”,在创新开放度上自我加压,在工作实践中自我革命,对标发展需要和前沿制高点,通过“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深度融合,让天津成为发展政策的高地,企业成本的洼地,创新能力的策源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