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办四大举措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丰富“一网通办” 拓展“跨省通办”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07 17:27

昨日从市政务服务办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市政务服务办深入推进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合作,与北京市、河北省协同配合不断丰富“一网通办”、拓展“跨省通办”深度和范围、推行政务服务自助办、推动行政许可结果互认等四大举措,着力推动京津冀政务服务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助力“十项行动”实施,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市政务服务办不断丰富“一网通办”,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体系,与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务服务部门共同合作,建成京津冀“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实现跨区域身份“单点登录,区域漫游”,打通区域间网络壁垒,实现更多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网上办理。截至目前,三地共上线涵盖社会保障、准营准办、住房保障等领域的390个事项,有效解决了三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跑动次数多、办事效率低等问题。

市政务服务办还拓展“跨省通办”深度和范围,会同北京市、河北省政务服务部门联合发布《京津冀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专区工作规则》,定期梳理京津冀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每年9月底前完成“跨省通办”专区升级改版、11月底前对专区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在确保2023年年底前实现160项国家规定的“跨省通办”项目基础上,深入推进京津冀三地自主“跨省通办”事项,初步提出200余项“跨省通办”事项,目前正在组织推动三地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确认。

市政务服务办推行政务服务自助办,会同北京市、河北省及雄安新区政务服务部门在滨海新区召开政务服务协同工作推动会暨“京津冀+雄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自助办上线仪式,发布首批四地自助办服务208项,包括北京市60项、天津市80项、河北省58项、雄安新区10项“跨省通办”业务,进一步丰富京津冀雄四地线上线下服务内容和方式,初步实现电脑端、移动端和自助端“多端融合”、相互赋能、差异服务,满足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另外,市政务服务办还推动行政许可结果互认,印发《京冀企业资质资格在我市直接生效和可直接认定的涉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涵盖建筑活动从业企业资质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许可、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31项内容,要求相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京冀企业,不得随意设置在我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准入门槛;对迁入我市的京冀企业,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直接颁发相关资质资格证书或行政许可决定,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