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弘湖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孙昌隆:

优化布局京津冀战略科技力量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3 16:37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战略科技力量是支撑创新与科技发展的关键,其建设与布局能否优化,是城市群创新潜力能否有效发挥、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质量能否有效提升的关键决定因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一定要打造区域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京津冀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弘湖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孙昌隆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重大科研项目研发合作,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近年来,按照总书记‘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重要要求,京津冀三地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入推进创新协同,不断加强科研合作,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样存在一些问题。”通过调研,孙昌隆发现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北京创新成果就近留在津冀区域转化的比例仍然不高,京津冀三地产业链创新链融合还不够紧密,创新主体承接能力还不强,“产学研用”衔接联动服务机制还不够健全等。

孙昌隆认为,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面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需求,推动京津冀战略科技力量高质量建设与优化布局,已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深化发展和提升京津冀整体发展层级的核心任务。

对此,孙昌隆建议,打造从原始创新、应用研究到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区域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一是科技部等部委加强在津重大科技平台布局,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支持天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平台。支持天津与中科院、工程院合作,开展基础科学、前沿科技和未来技术研究。二是支持京津联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试基地,吸引重大成果集群化、规模化转移转化。推动京津冀技术转移机构建立市场化合作机制,形成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线上线下结合的技术交易市场体系。三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部委给予指导,推动京津冀三省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为突破点,共同构建重点产业生态体系,联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高地。四是国家层面支持天津发挥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加速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重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质量,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打造国内有吸引力的重要创新策源地;支持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建设,让天津为京津冀战略科技力量均衡布局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