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1-13 14:57

1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通报精神。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理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要求。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上,落实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健全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深刻认识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要求。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善谋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深刻认识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要求。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上来。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深刻认识强化系统观念的重要要求。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地方利益服从国家整体利益,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深刻认识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基层一线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发现和解决问题。深刻认识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要求。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带头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权力运行规范和监督机制,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中,主动全面对标对表,指导基层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确保各级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责、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中,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地见效,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起好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中,坚持不懈强化党性教育,加强作风养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