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条例实施2周年 天津生活垃圾呈现“三增一减”态势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10:12

《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2周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委持续强化“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管控,我市生活垃圾呈现“三增一减”态势,垃圾分类水平和质量全面提升。

“我们着重‘混装混运’治理,规范分类收集管理,严格全市215座压缩式垃圾转运站、42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和374个可回收物交投点管理,通过‘车桶对接’等方式,实现与分类收集环节有效衔接。”市城市管理委废管处处长尹鲁浩表示,严把“上车关”和“中转关”,加大巡查执法力度,重拳治理混装混运问题,提升了车辆运力保障。目前,全市运输车辆4047辆,比去年增加1061辆,增幅36%,现有运力达1.8万吨/日,是垃圾日产量的1.5倍,有效解决了分类车辆不足的问题,收运能力整体提高。

同时,强化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重点关注群众身边的堵点、痛点,将推行“撤桶并点建箱房+定时定点看投放”作为推动前端便民投放和美化环境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全市共投放74万个四分类容器,生活垃圾投放收集点位改造提升11610处,其中,建设分类箱房4100余处,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和专人值守达3600余处,有效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居民分类投放的感受。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居民覆盖率达到100%,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社会动员和学校教育成果显著。

据悉,我市生活垃圾呈现“三增一减”态势:厨余垃圾分出量同比增幅62.3%,有害垃圾日收集量增长3倍,回收利用率增长至38.4%,其他垃圾减量明显,人均日产垃圾在0.8公斤以下(目前我国城市人均日产垃圾1.0至1.2公斤)。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6.2个百分点,进一步推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实现。

“两年以来,注重垃圾无害化处置,强化处理工艺转型升级,目前,我市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4座,处理总能力达17450吨/日。全市关闭了所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在全国范围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日产生活垃圾全部焚烧发电处理,100%无害化处理。”尹鲁浩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