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区2021年度测评:天津北辰区、西青区受到通报表扬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10:30

日前,《中央文明办关于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通报》下发,在全国文明城区(29个)年度测评中,北辰区、西青区由于创建成绩优异受到通报表扬。

北辰区

“四个聚焦”推进

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

“您好,门口的东西是您家的吗?如果不需要,我们就帮您清理了!”“您好,外出遛狗请务必使用牵引绳!”……一个有温度的城区离不开一群有温度的人。“创文”以来,北辰区3万多名党员和1万余名干部利用党日活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北辰区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强化制度设计,提升常态化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强化力量支撑,成立区文明城区建设服务指导中心,组建“蓝军督查队”,夯实力量支撑。严格落实日巡查、周督导、月测评、季评估机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满意度问卷得分位列全国第一。

同时,盯紧“最不放心”点位,专攻“最难解决”问题,实打实、硬碰硬、补短板、强弱项。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违章停车位200余个,清理楼门万余个,新建一类公厕25座。在整建制划入北辰区管辖的双环邨街,投资1200余万元改造公园1.4万平方米,清理垃圾460吨。紧扣重难点抓落实,开展整治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社区乱搭乱建等10类专项治理,在社区周边、菜市场、公交场站等68个重点点位铺设柏油路近2万平方米,修换便道、坑洼5万平方米、侧石1.5万延米。

北辰区坚持把志愿服务队伍作为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中坚力量,以志愿服务铸魂,融合志愿服务宣讲资源,开展各类宣讲2261场次,用红色教育敦风化俗、崇德化人。以志愿服务聚民,结合“双减”工作,开设“周末实践营”、阳光心理工作室等实践项目40余个,开展“创文星期六”、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5000余场。依托1000余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四下乡活动”67000余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化管理平台。

西青区

下足“绣花功夫”

巩固创建成果

“刚上传就解决了,真快!”前不久,网友“老西”遛弯时发现一个井盖有破损,便上传至西青区“叫板不文明”线上督查平台。西青区文明办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街镇、部门进行处理,得到市民广泛点赞。

“叫板不文明”只是一个缩影。西青区牢固树立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常态化创建意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巩固创建成果、提升文明程度、建设美丽家园。

西青区出台《2022年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方案》,围绕文明实践常态长效、文明培育常态提升、文明创建常态巩固的“三常态”工作,部署开展“绣花管理”、扮靓城区──市容环境美化工程等10项重点工程。同时,把创建工作各项指标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对重点难点问题连续抓、重点抓、反复抓,始终保持城区综合整治、专项治理的高压态势。坚持项目化推动,结合全年创建任务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每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的思路,陆续策划组织开展“学榜样、迎盛会”道德模范主题实践活动月等系列活动。

同时,坚持“绣花”管理,注重“角角落落”和“时时刻刻”,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抓好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居民社区等重点部位的常态化治理,将全区点位细分成3450余个责任片区,以阶段调度会、专项推动会、现场办公会“三会”机制促顽疾问题立整立改。

正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推动一系列“创文”举措落细落实、见行见效,才能绘就出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交出一张张满意的“民生答卷”,真正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