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3-02 13:36

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1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成果,就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到,3年多来,我国抗疫防疫历程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群众是认可的,成效是巨大的。疫情防控重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总结我市3年多来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举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四方责任”,盯紧关键环节,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进一步完善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提高老年人接种率,筑牢免疫屏障。抓好常态化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救治能力,发挥好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作用,为群众看病就诊提供更多便利。加强医疗物资生产保供,完善统筹调配机制,强化供需对接,确保基层一线药品供应充足、医疗设备运转良好,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充分发挥我市生物医药优势,统筹科研机构、企业等各方力量,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不断增强疫苗、药物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倍加珍惜、积极宣传抗疫斗争重要成果,用抗疫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会议就做好当前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抢抓机遇期、窗口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劲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注重实干实绩实效,在狠抓落实、见行见效上下功夫,制定实施好“十项行动”方案,切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提高抓项目抓招商的质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全年度开局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