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2-16 14:02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我市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三农”工作,组织实施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现代都市型农业特色,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障,在品种、品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现代农业。坚持以科技和改革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提升优势种源、机械装备等领域创新研发能力,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稳步有序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抓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和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市级部门和各涉农区具体抓落实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人才支撑,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科学做好统计工作,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和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绩,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统计工作氛围。要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对于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要完善统计工作体制机制,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健全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制,构建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提升统计监督效能,用好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权威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