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国平:全面提升天津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水平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10:12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特别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对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深度融入天津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各个领域,与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大都市目标导向高度契合,是天津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内容。

2017年天津首次提出推进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六年来,天津以文明城区创建为主要抓手,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创建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效提升,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积极的进展。目前,天津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已形成“5+7+2+2”的格局,即5个全国文明城区、7个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2个未提名全国文明城区的天津市文明城区、2个天津市文明城区争创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品质品位有了显著提升,天津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已形成全域覆盖、全方位创建、全民参与的新格局。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落实天津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部署要求,需要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天津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举旗定向,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根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引领、理论武装,用好各种学习平台、开展好各类宣传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以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凝心聚魂,以党的创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时代精神和信仰力量教育人、影响人、塑造人,让主旋律更昂扬、正能量更充盈,让先进典型、最美人物成为城市文明的精神脊梁,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凝聚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强大精神力量。

强化统筹站位,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发展品质。要统筹全局,提高站位,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制度,以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要优化城市治理,激发城市活力,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持续抓好城市软硬环境打造,强化城市依法管理依规治理,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健全文明城市创建的领导机制、共建机制、活动机制、督查机制、考评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不断完善创建保障体系。

强化全域覆盖,扎实提高城市文明成色

在全域文明城市创建结构中,文明城区创建是主体、是基础,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很大程度取决于文明城区创建的广度深度和质量效果。

要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韵味,精心打造城市文化IP,培育具有标志性的城市精神,塑造城市气质,彰显城市人文魅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老旧小区、背街里巷、偏远乡村环境清整改造,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便民生活设施、健身休闲场地建设,持续推进城市的洁化序化亮化美化,不断扮靓“面子”、做实“里子”,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强化全民参与全方位创建,涵育促进市民文明素养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与灵魂,决定着城市的品位、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只有让广大市民成为创建的主角,积极广泛参与,人人争做“文明人”,文明城市创建才能更有持久动力活力,更能取得成效。

要广泛宣传组织发动,精心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创建平台,积极培育群众“主人翁”精神,充分调动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的主动性,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创建氛围。要把文明城市创建落实到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各个环节,拓展到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各个领域,融入贯穿到现代化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高质量推进各领域文明创建工作。要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之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文明实践、制度保障等,推动广大市民在创建实践中不断培养文明意识、培育道德风尚、形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淬炼形成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城市气质品格。

强化为民惠民靠民创建宗旨,广泛汇聚社会创建合力

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创建工作好不好,要由市民说了算。

要始终坚持“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解决和城市治理提升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紧紧围绕市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创建,精心策划一批与民生紧密相关的项目、工程和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看到创建带来的新变化、感受创建带来的新实惠,让创建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相互协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多方联动、携手共建的创建格局。

本期特邀专家:叶国平(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