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17:34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主题宏大,思想深邃,举世瞩目。

11月3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各区设分会场。

讲台上,宣讲全面深入。会场内,参会人员满怀期待,认真记录。两个小时的宣讲报告,提纲挈领,条分缕析。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报告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领悟,收获巨大,倍感振奋和自豪,要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奋力开创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决定性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听了宣讲报告,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中说,将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和理论建设主阵地作用,突出政治之训、理论之训、能力之训,作为教学培训必修课,及时推进进课堂、上讲台;加大研究阐释力度,尽快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力的理论阐释成果;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增强理论宣讲的感染力、生动性、针对性,以实际行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志对于“坚持人民至上”感触颇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坚持人民至上,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才能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紧跟核心奋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津南区委书记王宝雨表示,将紧密结合津南实际实践实情,打好用好绿色生态屏障、海河教育园区、国家会展中心“三张好牌”,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体现津南之为、贡献津南之力。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必须牢记“三个务必”。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一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勇担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

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中国特色?怎样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踏出坚实而有力的天津足音?

“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表示,全市科技战线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构建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前沿引领、以海河实验室为核心支撑、以市级重点实验室为网络支撑的实验室体系,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发展和安全的主动,以人才强、科技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一个缩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充分彰显了伟大变革,生动展现了辉煌成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统筹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天津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青区将抓紧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西青实践。”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表示,该区将锚定“打造大运河闪亮明珠、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目标,持续深化“两城三带三区”布局,推动赛达新城产城、西青辅城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培育壮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一批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加速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聚集发展。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一批街镇级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带着情怀和热情深入基层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

这次宣讲报告会,对我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作了进一步动员部署。

“我一定要把读原著、悟原理和社会实践的内容结合起来,更好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高校学生代表,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宣讲团成员高雅慈表示,听完宣讲报告会深受教育和启发。去年以来,她已面向我市政府机关、基层街道社区、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20多个单位,参加宣讲活动50余次。“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宣讲团成员,我们应该学得更深入,领会更透彻,还要带着情怀讲,带着感情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这次宣讲报告会,对我有极大的启发,很及时。”会后,年届七旬的天津市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张励军激动地对记者说。原来,他转天要在滨海新区的两个社区和一个村作三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听完报告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今晚我要连夜把会上记的笔记加进课件里。”

张励军一直在关注着党的二十大,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了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他分别针对城乡居民、中小学生、快递小哥等不同群体,制作了10个不同类型的课件。“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作为一名老党员,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的义务,更是我的光荣。”他说。

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强大的思想武器,也是科学的实践指南,必须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我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回去后一定要向身边的党员群众做好宣传,共同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好。”河北区望海楼街金辰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蕊说,“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真意为群众服务。近期将以我们区‘创文’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社区硬件设施,举办更多老年人、青少年喜爱的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