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用奉献与坚守 书写新时代产业工人壮丽诗篇

来源:天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14:58

在天津,有一名电力产业工人,他凭着一股子韧劲儿,从普通工人成长为行业里响当当的电力蓝领创客。35年来,他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人民,用奉献与坚守书写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壮丽诗篇。

如今,他是“时代楷模”、是“改革先锋”、是“最美奋斗者”,也是一名光荣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他,就是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

党的声音的“宣讲尖兵”

“我们研发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已升级至第四代,实现了全自动和产业化,产值达到7亿元。”日前,张黎明受邀参加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推动会,在作党代会精神示范宣讲时,他自豪地说。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黎明倍感光荣而神圣,也让他感到肩头责任更重,他自觉肩负起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的职责,珍惜每一次宣讲机会,力求将党的理论讲得更透、党的要求讲得更明,“我将以‘创新之为’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以‘为民之心’服务天津高品质生活,不仅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更要讲活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好故事。”

张黎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百年历史贯通起来,结合马克思主义、国际国内形势、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用电力生产一线故事生动举例说明,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润物无声。也因此,张黎明党课《奋斗者的时代》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选为全国精品党课,他传播党的声音、讲好榜样故事的主要阵地──黎明创新工作室被授予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系统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实践基地。

张黎明还综合运用面对面讲、访谈交流讲、线上互动讲等多种方式,深入党政机关、企业学校、街道社区,让宣讲更有广度、更有温度。

走进企业,他讲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来到乡村,他讲乡村振兴战略,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启发群众致富;进入校园,他讲自己的奋斗经历和人生感悟,帮助莘莘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找到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以来,张黎明先后走入国务院国资委、天津市委市政府等机构,国家电网公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城汽车等单位,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天津市朝阳里、桥沽村等社区村镇,开展各类宣讲120余场,受众6万余人次,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聘为校外辅导员,入选天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新时代劳模宣讲团”“新时代新人物进校园”讲师团队。

扎根一线的“蓝领工匠”

张黎明的本职工作是电力抢修,他常说:“抢修是雪中送炭的事,干着光荣。”

巡视、抢修、操作……为了这份光荣,张黎明数十年如一日扎根电力抢修一线,在看似简单的工作中,执着专注、精益求精。

回顾张黎明抢修作业的经典场景,既有保障海河隧道建设重点工程紧急抢险时冲锋在前,也有数九寒冬破冰蹬杆为客户送温暖时雪中送炭,这些年,他始终用情温暖一方百姓、用心点亮万家灯火。

电力抢修,“抢”的是时间,“修”的是技术。没任务的时候,张黎明总爱沿着路边的电线杆子“溜达”,把线路切改、沿线环境画下来。多年来,这样的“溜达”,“溜”出了电力抢修“活地图”的称呼。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久而久之,他练就一手事故诊断“绝活儿”──出了故障,可以根据停电范围、天气情况和线路状况等,迅速准确判断出故障成因和故障点,为尽快送电争得宝贵时间。35年来,他圆满完成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2万余次,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为将“绝活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张黎明把多年遇到的上万个故障总结成50多个案例,编成《黎明急修工作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按图索骥,抢修效率成倍提升。

从不服输的“电力创客”

在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一辆新能源车刚入位,一个白色的方形底座就挥着机械手臂“走”出来,“拿”起充电枪,自动识别充电口,完成插枪动作,充电随即开始。

这是由张黎明团队最新研发的首个乘用车领域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张黎明指着地面上的磁条介绍:“智慧系统感知到车辆到达,就会沿着磁条自主移动到充电位置,不仅能多工位自动充电,还能模拟人手动作,调整力矩,避免损坏充电接口。”

“让百姓感觉不到停电”是张黎明最大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在创新攻坚的道路上孜孜以求、阔步前行。

为了更好地开展带电作业,2017年以来,张黎明查资料,到厂家参观学习,研究实验……经过大半年的研发,他和同事们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研究,成功研发导线上的“钢铁侠”──基于人工智能的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仔细观看了人工智能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操作演示,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要让大家心无旁骛投入创新事业中。

总书记的勉励言犹在耳,创新攻关不能停歇。第一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有了雏形后,3年来,张黎明带领团队持续科技创新,机器人不断迭代,如今,已经实现全自动以及市场化售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浙江等20个省份推广应用,累计代替人工作业超过1.7万次,有效变革了带电作业方式。不仅如此,《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导则》还成功立项该领域首个IEEE国际标准,填补了配网带电作业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如今,依托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张黎明带领团队开展“可摘取式低压刀闸”等电力技术革新500多项,获国家专利200多项。借助国网天津电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东风,在他的引领下,63个创新工作室、2000余名“电力创客”“蓝领创客”在天津电力星罗棋布,催生着竞进活力,结出了累累硕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