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馆百事|平津战役纪念馆:英雄坦克手——董来扶

来源:平津战役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28 10:00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胜利广场陈列的“功臣号”坦克,是我军第一辆坦克,全国战斗英雄董来扶驾驶它参加了攻打天津的战斗。

1949年1月14日10时整,天津战役总攻开始,我军坦克在炮火的掩护下向敌人阵地迅速开进,并猛烈地射击敌人前沿火力点。

在西营门突破口战斗中,董来扶驾驶坦克向敌人压过去,摧毁一个又一个工事、碉堡,和董来扶一起作战的另一辆坦克在进攻途中掉进了炸弹坑,从两辆坦克协同作战到一辆坦克单枪匹马,敌人的各种炮弹像雨点般射向董来扶驾驶的坦克。紧要关头,董来扶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丰富的作战经验,毫不迟疑地驾驶着坦克继续勇猛冲击,并协助车长指挥炮手还击敌人,不断摧毁敌军碉堡和火力点。

11时30分,在坦克的掩护下,我军步兵突击队把第一面红旗插上了突破口,接着无数的红旗出现在敌人的阵地上。为夺回失去的阵地,敌军利用交通壕不断地发起反冲击,企图封锁突破口。董来扶他们用坦克火炮向敌人的交通壕轰击,连续射出20余发炮弹,将敌人通向前沿阵地的交通壕夷为平地。我步兵突击队抓住这一有利战机歼灭敌人,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攻,巩固了突破口。

我军装甲部队在天津巷战中支援步兵作战 图片来自:平津战役纪念馆

在巷战中,董来扶驾驶坦克掩护步兵沿着自来水公司道路向金汤桥方向冲击,用坦克火炮摧毁了3个暗堡和5个火力点,为步兵扫清了前进中的阻碍。在金汤桥旁,董来扶先发制人,未等敌人反应,率先轰炸了敌军的地堡,为胜利会师金汤桥打通了道路。

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阅兵式上,驾驶员董来扶和他的战友们驾驶着“功臣号”坦克行进在坦克方队的最前面,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董来扶在“功臣号”坦克旁讲述当年激战的情景 图片来自:平津战役纪念馆

平津战役纪念馆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位于天津市红桥区平津道8号,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1994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在天津修建平津战役纪念馆,1997年7月23日建成开馆,聂荣臻元帅生前为该馆题写馆名。该馆由胜利广场、主展馆、多维演示馆和军威园四部分组成,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平津战役全过程。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目前部分展厅正在改陈布展,预计“七一”前开放,部分展览可参观。)联系方式:022-2652625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