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在学深悟透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8 09: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既是一次重要的政治动员,也是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更是一场生动的示范宣讲,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蓟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加快建设“三地一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把稳思想之舵,强化理论武装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学史明理,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蓟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旗舰”作用,带头学习、做好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做示范。一是原原本本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指定教材和重要参考材料,做到学深悟透,切实增进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入研讨学。通过开展专题研讨、专题读书班,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是丰富形式学。深入盘山烈士陵园、下营镇爨岭庙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在烈士碑前聆听老党员讲述蓟州红色革命历史,在生动的教学中重温建党历史、接受思想洗礼。

二、夯实信仰之基,赓续红色血脉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学史增信,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为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蓟州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活化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打造红色党史课堂。通过开发爨岭庙突围战、梨木台千里无人区警示教育、青山岭广播电台战备台等红色专题教育课程,在区级融媒体平台“党课开讲啦”专栏推广展播由区委党校教师和各党委(党组)书记录制的微党课视频,推动改编自蓟州革命历史的大型现代评剧《盘山往事》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音乐党课在全区巡演等形式,叫响蓟州红色品牌,让党课“活”起来。二是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在盘山烈士陵园推出“百年风华看蓟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修建梨木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小路”、下营镇爨岭庙“红色小路”和罗庄子镇红军长征主题公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以史育人、以史铸魂。三是打造红色精品线路。围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设计5条红色旅游线路,通过瞻仰烈士足迹、缅怀英雄事迹,让干部群众在追寻革命先烈、优秀党员的历史印记中实现心灵升华,得到党性锤炼。

三、坚守浩然之气,树牢为民情怀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学史崇德,要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蓟州区将党史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一是注重基层宣讲。组建由党员领导干部、村居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党务工作者、“五老”人员等为骨干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党的好声音传到基层。二是注重为民服务。围绕集中关爱一批特殊群众、集中送去一次党的温暖、集中解决一个困难问题、集中开展一次入列轮值、集中整治一次村居环境、集中开展一次暖企行动、集中评比一批示范窗口主题,创新开展“七个一”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注重典型引领。为各领域、各行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拍摄公益广告视频短片,进行持续宣传,引导广大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弘扬正能量。

四、汲取奋进之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学史力行,要着力在应对风险、迎接挑战上下功夫,在开拓进取、干事创业上下功夫,在攻坚克难、开创新局上下功夫。“十四五”开局之年,蓟州区全面启动“三地一城”建设,精准用力,持续发力,确保实现高起步、开门红。一是推动协同发展。坚持交通先行,推动津承高铁开工建设、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东延规划落位,加快融入环首都半小时通勤圈。坚持精准选商,聚焦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教育科研等产业方向,全力争取优质企业落户蓟州,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坚持主动服务,深化农产品进京工程,让北京市民吃上蓟州的优质农品。二是推动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引领,大力发展都市型高效农业,拉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三是推动旅游转型。坚持全时空布局,推出一批夜间旅游和消费产品,扩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坚持全链条延伸,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全面提升产业质态和发展层级。坚持全境域打造,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开发一批精品线路,推动景区游、乡村游融合互动,实现“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

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格局迸发新机遇,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蓟州全区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勇气锐气,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蓟州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者单位:蓟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