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 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17:4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这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极为重要的历史经验。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100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从政治上思想上建设党,把增强党的团结、保证党的集中统一视作党的生命,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领导力、战斗力。

一、高度重视从政治上思想上建设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强调要把思想教育同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政治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方针原则,回答解决了建党建军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分析指出:“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革命战争……战争一刻也离不了政治。”解放战争中,他反复强调:“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上,在军队和人民团结一致、指挥员和战斗员团结一致以及瓦解敌军等项原则的基础上,人民解放军建立了自己的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著名论断,并发出“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的伟大号召。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指出党的团结、工人阶级的团结、劳动人民的团结、全国人民的团结是革命胜利的基本保证,强调“党的团结必须是也只能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在正确的政治原则和正确的组织原则的基础上的团结”。1956年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把“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列为党员义务,邓小平同志在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时指出:“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不能设想党需要一个不爱护党的生命的党员。”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一方面强调“四个现代化就是中国最大的政治”“离开这个主要的内容,政治就变成空头政治,就离开了党和人民的最大利益”,同时又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在经济建设中受到轻视的错误倾向,明确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指出“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制度上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步入了正轨。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党针对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状况,强调“高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在政治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特别是根据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历时三年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达到了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素质、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作风、改造主观世界的预期目标。其后我们党又陆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教育活动,均从政治上思想上使党的建设得到加强。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和重要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特点和经验,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上的要求始终摆在首位,着重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统领和根本性建设,确保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一是强调坚定政治信仰,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得到革命性锻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讲政治作为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作为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保证了全党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党的十九大以来,更是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是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的领导弱化等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针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中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的价值观和政治导向上,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各方面都应该自觉向党委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况,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尽心尽力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通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进行全面领导。

三是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全贯穿全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首先强调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明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针对一些党组抓业务和抓党建“一手硬一手软”问题,制定和修订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使之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针对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中梗阻”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落实。在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同时,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从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上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具体落实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各级各类组织的活动之中。

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性和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就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一个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而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领导工作,不能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此后的实践也有力证明,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能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性觉悟、确保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这次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严肃对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要在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基础上增强党性,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强调只有善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地从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的认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联系”。他批评主观主义的思想方法是党性不纯的表现,指出“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经过延安整风,理论联系实际成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成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在学习领悟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千秋伟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贯穿始终。通过学习教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工作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他还在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求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深刻认识只要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做到无往而不胜,从而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植根心底、见诸行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的生命,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成立以来一百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