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学党史凝聚奋进伟力 担使命谱写时代华章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17:44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我们学习党史指明了方向,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永恒真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崇尚中国共产党人的高贵品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身体力行。

学习党史,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永恒真理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伟大历程中,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个阶段,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和各个方面、各种形式斗争的密切配合,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验证了一条真理: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建立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一穷二白”迈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多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中国70多年乘风破浪的发展历史进一步验证了一个结论: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建设和发展新中国。

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面对旗帜道路的重大选择中、把握重大转折关头的历史清醒中、对待重大挫折的科学态度中、面对重大斗争的胸襟视野中展现出的坚守执著和高瞻远瞩,进一步在党史学习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是在对旗帜道路的重大选择中坚定了“四个自信”。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在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认清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性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选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正是坚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活的灵魂,我们才能在经历一次次重大选择时始终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学习党史,我们就会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经过怎样反复比较和总结,坚定执著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在这一次次重大历史选择中,中国共产党坚定了“四个自信”。

学习党史,大力崇尚中国共产党人的高贵品德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党的道德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提出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求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更是把道德要求摆在首位。

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集中展示着中国共产党的高尚品德。老一辈革命家始终坚定革命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领袖以自身的崇高道德品质深刻影响了中国共产党人格力量的形成,激励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和英勇牺牲。

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无数英雄人物身上也展现出高尚的道德风范。无论是普通战士张思德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还是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无论是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普通战士王杰,还是胸怀祖国的航天英雄,在他们身上都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大力弘扬和崇尚共产党人的这些高尚品德。

学习党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身体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艰巨、艰苦的努力,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改革创新、迎难而上、担当尽责,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大无畏的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