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五二八”大游行:党民一心,共同抗日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1 17:53

又是一年春天,天气渐暖,万物复苏。伴着和煦的春风,记者走在海河边,思绪万千。如今的海河碧水微澜,河岸两边风景靓丽,这条被誉为“天津的母亲河”的河流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兴衰,可谁又能想到,早在八十五年前,这条河曾被染成了血红色……

1936年春,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实施侵华阴谋,天津局势日趋紧张。5月,日军同冀察政务委员会秘密签订《华北防共协定》,规定第二十九军由平津地区撤至河北省南部,由日军驻守平津和华北铁路沿线。日军以设在天津的中国驻屯军司令部为进一步实施侵华阴谋的指挥中心,大规模增兵华北,并以“防共”为名向天津及华北各军事重镇和交通要道进犯。一时进驻天津的日军达6000余人。

为炫耀武力,日军在海光寺中国驻屯军司令部附近频繁举行军事演习。与此同时,强征华工加紧在天津一带修建飞机场、兵营等军事工程。工程完成后,日军残忍地将被迫为其修筑工事的民工成批杀害,弃尸海河,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海河浮尸案”。从4月至6月间,在海河上被发现的男性浮尸多达300余具。这一切在天津各界群众特别是爱国学生中引起强烈震动和极大愤慨。

为抗议日本帝国主义增兵华北和屠杀我同胞的血腥罪行,进一步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刘少奇指示中共天津市委组织全市学生和各界爱国群众,举行一次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5月中旬,在刘少奇亲自部署下,林枫代表北方局召集天津市委负责人易吉光、李启华等,在津西铃铛阁附近一地主陵园内举行秘密会议,传达了刘少奇关于在天津发动抗日大游行的指示。会议就游行的组织工作进行了研究,决定由彭涛负责学生救国联合会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工作;李启华负责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组织各界群众响应。会议提出游行队伍不进日租界,避免采取过激行动等要求。

中共天津市委对这次游行示威非常重视。市委主要负责人李铁夫亲自找学生救国联合会负责人朱光进行布置,要求学生救国联合会发动各校,组织精干的学生纠察队,以防止国民党当局和汉奸、特务的破坏和镇压。天津学生救国联合会在扶轮中学召开联席会,朱光传达了市委的指示精神。会议决定5月30日举行全市学生抗日游行示威。不料,这次行动在组织过程中被国民党当局察觉。在此情况下,天津市委指示学生救国联合会将示威游行提前到5月28日。

5月28日,天津青年学生和各界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按预定计划分作南北两路,向市中心会合。南路由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广东中学、三八女中等校学生组成,经南马路、东南角、东马路,到官银号;北路由法商学院、北洋工学院、女师学院和河北第一师范学校等校学生组成,经月纬路、七经路、金钢桥,至大胡同。游行队伍在“天津市学生爱国示威大游行”巨幅横标引导下,沿途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增兵华北”等口号。当军警企图干涉时,学生们便高呼“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欢迎天津军警一起抗日”,博得军警同情。南北两路队伍在官银号会合后,举行了群众大会,强烈呼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并提出“反对华北特殊化”等决议。随后继续游行至南开操场结束。

这次行动在中共北方局和天津市委直接领导下,采取了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得到各界群众的支持,并争取到军警的同情,从而获得极大成功,有力地推动了天津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五二八”大游行不久,姚依林在6月20日出版的《长城》杂志第一期上发表了署名方涛的文章,题为《“五二八”运动的经验与教训》,对这次行动的意义和影响给予了全面总结和高度评价,扩大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的政治影响。

夕阳西下,记者走在当年爱国学生们游行时走过的路,思绪似乎也跟着回到了八十五年前的那场游行。在那个战争动乱的年代,这些年仅二十岁左右的学生,带着他们的满腔热血,高喊着救国口号,只为唤醒国人心中那份对祖国的爱护之情。时过近百年,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心怀祖国,永远铭记那些为了我们现在美好生活所付出过努力甚至是生命的人们。(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