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天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首场宣讲报告会侧记: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3 11:00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以史鉴今不忘初心。

3月22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报告会首站走进滨海新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为新区党员干部送来了催人奋进的精神食粮。

“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儿过、一块儿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

宣讲时,颜晓峰围绕充分认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好用好党史基本著作,系统回顾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必须深刻把握的重点问题,解读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

整场报告会近两个小时,聆听者意犹未尽,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案例剖析,既解渴又深刻,听后很受教育,令人振奋。

“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在风华正茂,是有原因的……”滨海新区区委党校副校长吴明聚坦言,党的百年历程,是我们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历史,一定要学好党史,用好党史,赓续奋斗,把“十四五”规划落实好,把天津建设得更美好。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像一面巨大清晰的镜子,照亮了党员干部的内心。”报告会上,滨海新区新河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汪鲁迅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他说,要把党的百年历史积淀的精神力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目前,新河街道就解决用工休息难题、老旧社区问题,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了梳理,下一步要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紧盯这些问题落实落细。

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正路聆听了报告会后表示,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的精神洗礼。“下一步,将把‘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党建+服务基层’新模式,持之以恒做好群众信访、司法救助等检察为民工作,积极为民排忧解难,为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天津‘双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报告会结束了,不少聆听者仍不愿离开,又与颜晓峰教授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对于大家的问题,颜晓峰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随后,市委宣讲团在滨海新区科技局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今天受益匪浅,从百年党史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了很多精神力量,比如红船精神,我们的科技工作就是要有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新区科技局局长张桂华感触颇多,下一步将结合创新立区,以及建设国家重大创新平台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为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贡献滨海科技力量。

据悉,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天津市组建了由36名专家组成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3月22日起,市委宣讲团成员将赴各区和相关系统单位开展集中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