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在学习党史中凝聚奋进伟力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6 10:20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以百年奋斗辉煌鼓舞人,用百年光荣梦想振奋人,3月1日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天津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以拼搏精神展现新作为。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植根心底、见诸行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完善“向群众汇报”机制,宣传推广“和平夜话”等实践活动经验做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

“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坚持学史明理,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坚持学史增信,保持思想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史崇德,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立大德、行大道、明大义。坚持学史力行,担当奋斗,勇于斗争,克千难排万险,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以坚定的执行力、强大的行动力,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以高度的自觉和饱满的热情,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起奋进伟力,落实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果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