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高举旗帜勇毅担当 夺取新时代伟大远征新胜利——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10:20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11月24日至25日,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


这是市委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的再部署、再动员、再推动;这是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向着光荣和梦想远征出发,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进军号角。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决定》,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


    深学细悟 铸牢忠诚

    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令,引领我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下,天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整装集结、豪情满怀,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向着光荣和梦想远征出发。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市委认真落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辅导宣讲,进一步明晰了全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的思路举措。”


出席市委全会的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和列席会议的我市各方面负责同志、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等,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中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结合市委全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夺取伟大远征新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与会同志一致表示。


作为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市委委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把两次参加盛会的感受带到了全会。他说,我们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深刻感受到,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些伟大成就,更加增强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未来,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坚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踏上新征程,在新的远征中不懈奋斗。”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对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融会贯通运用到工作谋划、推动和实施上。”


“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牢记‘三个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


大家表示,要坚决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奋斗,坚定历史自信,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在新征程上不断争取新的更大荣光。


    对标对表 完善提升

    进一步明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思路举措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并且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天津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天津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本次全会对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进行了完善提升。


讨论全会决定时,与会同志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步伐谈感想、谋实招。


“党的二十大就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作出重大部署。这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和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我们高新区将发挥信创企业集聚、产业链完善的优势,立足‘全国领先’定位,以更大力度推动‘中国信创谷’建设发展。”市委委员,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表示,一年来“中国信创谷”在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屡创佳绩,接下来将聚焦信创能力建设、信创产业生态建设、信创产业行业应用三个方面共同发力,实现产业能级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持全市高质量发展,服务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市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金汇江表示,天津在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城乡共同富裕水平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我们将在增强稳产优供能力、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方面下功夫,聚焦小站稻、蔬菜、畜牧、水产4个优势产业持续壮链补链延链,擦亮‘津农精品’金字招牌,积极从产业、政策等多方面持续推动农民稳定增收。”


“市委全会进一步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市委委员、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表示,宁河区将认真落实这次全会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新期待,精心实施好“十百千”工程,即在10个方面建设119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275亿元,涉及生态、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等。“我们将锚定目标任务,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宁河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勇毅担当 埋头苦干

    进一步凝聚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强大合力


新的远征是一场赶考,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夺取伟大远征新胜利提供有力保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巡视队伍既要做学深悟透的排头兵,更要做践行做实的先锋队。”市委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苏金波表示,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守严的基调,聚焦正风肃纪,助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守人民至上,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担起党同人民群众桥梁纽带的责任;坚守巡视工作方针,聚焦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实落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新的远征要靠接续奋斗,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实干苦干,在新的远征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还要加把劲!”市委委员,蓟州区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锁说,毛家峪是个只有72户、250余人的小村,但山场面积有7777亩,之前是石头缝里讨生活,家家穷得叮当响,如今是家喻户晓的长寿度假村,日子越过越好。这些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今后,我们村要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吃生态饭,用心解群众难,发挥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扎扎实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乡亲们的新期待。”


击鼓催征,振奋人心。大家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