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赢得海晏河清(图)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10:01

日前,由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代表组成的“冲锋号”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志愿宣讲队,走进东丽区万新街道海颂园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正风肃纪反腐的天津实践。 胡乐其 摄

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市公安局基层单位,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申恒昆 摄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本报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密切相关的6个关键词,采访了我市部分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看他们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重点做到四个“一以贯之”,即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领悟到位,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一以贯之狠抓作风建设,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培育廉洁文化,最大程度激发党员干部“二次创业”的热情和激情;一以贯之勇于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滨海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以贯之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着力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派驻改革,加强对“小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

纪检监察组

深刻领悟新精神新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决扛起新使命新重担。牢记“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真管真严、真严真治的坚毅决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奋力开创新业绩新局面。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走好“最初一公里”、站在第一方阵最前排,用新的奋斗开创新的业绩。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河北区纪委监委

不断推动监督机制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认真落实区纪委监委领导直接分管、监督检查室联系指导、派驻机构协作配合等制度。探索运用“轮驻监督”“嵌入监督”等方式开展近距离、精准化监督,不断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党内监督与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有序配合,坚持在党内监督定向引领下,促进各类监督既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又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进一步守正创新完善制度,强化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等方式,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紧紧围绕监督惩治、深度治理和固本培元的工作链条,有效实施“全周期管理”,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

纪检监察组

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和公安机关特点,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织密监督网络、强化制度执行,保障新时代天津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挥公安“大监督”格局作用。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与党委全面监督、综合部门职能监督、业务警种管理监督贯通融合,完善“大监督”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巩固优化党委总抓、权责明确、执行有力、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监督运行机制。二是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照中央、市委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关于加强对市公安局党委、市公安局所属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十项措施》执行,着力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三是持续深化公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探头”作用,加强对市公安局下属单位纪检机构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增强监督针对性和监督质效。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宁河区纪委监委

在做实政治监督、做严纪法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深基层监督、做优保障监督、做准巡察监督、做强内部监督等“七项监督”的基础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整治“车轮上的腐败”,制定《关于开展“车轮上的腐败”立项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10项重点检查项目,明晰6条监督核查路径,聚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租车借车等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点题整治”,精准确定整治领域和重点,注重由点到面,系统纠治突出问题。持续深化“酒礼”顽疾专项整治,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坚持曝光震慑与思想启迪一体发力。通过明纪律、强警示、抓初萌、严处置,打出纠治“酒礼”顽疾系列“组合拳”,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市纪委监委驻渤海银行

纪检监察组

坚持把握节点和突出重点高效统筹、一体推进。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既紧盯重要节点,深化节前教育提醒、加强节中监督力度、督促节后问题整改,打造监督闭环;又针对作风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聚焦无为慢为、失职失责、加重基层负担等不良现象重点整治,着力破除“中梗阻”。坚持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贯通协同、一体擘画。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日常监督掌握情况,围绕违规放贷、设租寻租等12个方面起底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业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廉洁文化和合规文化共创共建、一体培育,强化警示教育,从思想根源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河西区纪委监委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更加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一二三四五”监督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西落地落实。一是坚持“一条主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二是紧盯“二类对象”,聚焦“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基层堡垒”执行落实情况,推动上下衔接、整体联动、一贯到底;三是做好“三个贯通”,与“一把手”监督、年轻干部监督、基层监督相结合,相互融合、一体推进;四是运用“四种方式”,采取列席会议、座谈调研、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通过“室组地”联合模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监督检查;五是聚焦“五个重点”,查看领导责任、安排部署、传达学习、贯彻措施、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否严实到位。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

纪检监察组

聚焦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任务,形成政治监督台账,拧紧监督链条、提升监督质效。围绕落实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求,紧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把思政理论课、课程思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全岗位育人”作为政治监督常态化精准化具体化的重要方面,推动驻在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和思政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清廉学校建设,督促推动驻在高校党委把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涵育厚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沃土。

永远吹冲锋号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西青区纪委监委

立足西青实际,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深入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持续开展粮食购销、经济开发区、医药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一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推动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防止腐败滋生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受处分干部关心激励,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做到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

纪检监察组

依纪依法深入审查调查某监狱4名干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作出严肃处理;按照指定管辖要求,向某区监委移送市监狱系统一名正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配合采取留置措施,协助查找问题线索疑点,分析违纪违法手段、途径及方式,推动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制发监督建议15件,纪律检查建议书4件……这些实例促进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更大治理成效,有力保障了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敢于斗争、坚持实事求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持续巩固司法行政系统“三不腐”的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铁必须自身硬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东丽区纪委监委

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作支撑,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努力锻造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以贯之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提高综合素养,通过开展“室组街”协同、“室组”联动,到协作区一线实战练兵等形式,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明确权力边界,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要求,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争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表率。

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承担着市级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案件的“二次审理”工作,需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在充分履行审理职责中担当作为、增强本领,更加自觉地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落实“二十四字”办案要求,对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纪法规定的,敢于提出审理意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责任,增强补证建议的说理性、必要性、可行性、有效性,做到严格审核把关和巩固审查调查成果相统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转变思维方式,克服囿于过去怎么审、怎么办的思维定势,勇于自我革命,善用新思路新方法应对执纪执法新情况新问题,以审理干部的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坚决守住案件质量底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