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 本市不断推出政策措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人才服务

人社服务“护航编队”助推企业发展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2-09-22 09:05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为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市人社系统成立了由市和区两级、局属单位、相关科室组成的人社服务“护航编队”,深入企业做好人社政策的宣传员、助企纾困的服务员、心系企业的协调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贴心服务为企业,热情高效办实事!”前不久,天津军星管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武清区人社局连连点赞。作为天津塑料管道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年初,军星集团为实现更大发展,急需扩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武清区人社局依托“海河英才”等渠道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并与区委人才办联合开展了线上直播带岗活动,补足了企业的人才缺口。市、区两级人社部门还为该企业开通了职称评审直通车,通过打包服务、一揽子解决等方式为企业一次性完成职称评审65人,其中包括高级职称19人。

入企服务只是助企纾困的“硬举措”之一。据了解,今年以来,武清区人社局加大力度投入“真金白银”,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截至目前,已办理创业担保贷款5020万元,发放各类就业创业类补贴资金3000余万元,为10906户用人单位落实失业保险金返还8876万元。

产业引才,乡情揽才,筑巢留才。天津人才强市建设的背后,是“企业一呼,人社必应”。

“我们是一家从事装备制造的国有企业,最近在为员工办理人才优待政策时遇到了一点小麻烦,能帮忙想想办法吗?”今年8月初,市引才中心接到百利集团的求助电话,原来,他们正在为公司职业经理人王加志申办人才“绿卡”A卡,以解决其初到天津子女入学等问题,但却因其曾任中国500强企业高管人员佐证材料不足“卡了壳”。

获悉此情况,市引才中心迅速启动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赴百利集团上门服务,核实情况后为其补充佐证材料,指派服务专员指导企业在线申报,仅仅4天就将加急制出的人才“绿卡”送到人才手中。

“情感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我真切感受到了天津市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服务上下的真功夫,这为我们能心无旁骛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王加志对人社部门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梧高凤必至,花香引蝶来。天津以一座城的实力,为企业和人才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各类企业面临较大冲击。我们聚焦企业所急所盼,快速应对,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出台了一系列‘降缓返补’政策、引聚人才举措、优化服务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蓄力发展。”据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介绍,今年以来,本市持续打出“组合拳”,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截至7月底,已有1944户企业、14.80万参保人员享受了缓缴政策。同时,本市将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比例分别提高到50%和90%,截至7月底,已向13.42万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13.85亿元。此外,还建立了青年科学家培育库,首批1000名留津优秀博士后入库,并为109名首届全国博创赛获奖团队核心成员评审认定高级职称。

“我们全力按下优化服务‘快进键’,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大人才供给、便利企业办事、宣传政策法规等方面不断创新招法,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减负增效。”沈超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