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一线视点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坚持“全周期管理”思维 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6 10:46

前不久,在市政府办公厅召开了一场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暨党风廉政集体谈话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多个身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以案释纪明理。

“把握腐败治理全周期规律,在腐败蜕变过程中步步紧盯、层层设防,形成治理闭环。”这是近年来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形成的有效工作举措。

防范腐败风险。将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日常监督、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通过党风廉政会商、列席重要会议、反馈监督情况报告等方式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提出防范廉政风险意见建议30余次。

扑灭腐败苗头。探索实践巡回驻点监督、调研监督等方式,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近一年来向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反馈管党治党、党风廉政有关问题46个,推动制定整改措施90个。

遏制由风及腐。针对“四风”问题线索,组织精兵强将严查快办,“证据围城”与“谈话攻心”并举,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深挖细查,严肃查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等多起“四风”问题违纪案件。

以案为鉴治腐。坚持系统思维,以点带面排查防范廉政风险。如,查处某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后,同时发现该单位所在系统的11个事业单位均存在类似廉政风险,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其上级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排查廉政风险152个,查出问题全部整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