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 为人民服务 让人民满意(图) ──我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座谈会发言摘编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5 14:03

陈炳云

丁 兰


李 欣

刘广超

黄少辉

周 明


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宁园街派出所 

社区警务一队二级警长 陈炳云

把根扎在群众中 让警徽更有温度

许多人都说,社区民警是公安工作最基础、最平凡的岗位,但我始终坚信,“小片儿警”也能有“大作为”。

2003年刚接手社区的时候,居民们对我并不热情。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小区里经常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居民们住着不踏实、有怨气。听着群众的烦心事,我暗下决心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我天天泡在社区,认人、走访、串楼栋、查隐患,组建巡逻队加强后半夜巡逻。另一方面,我在网上学了“土办法”,逐门逐户给居民阳台的塑钢窗户装安全钉,拆贼梯、堵贼道,还不用百姓花一分钱。那段时间我每天背着电钻,一趟又一趟入户安装安全钉。自那以后,小区内爬阳台盗窃案件大幅下降,群众都说“一颗小钉子,解决了大问题”。就这样,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打开了群众的心门,走进了辖区几千户群众的房门。

社区警务,不仅要靠润物无声、点点滴滴的感情积淀,更要回应新形势新需求。我了解到辖区很多企业、居民都有意做志愿活动,只是缺少一个平台。于是主动协调街道、居委会、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了“警民e家”社区志愿者队伍,吸纳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社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探索总结了“走访同进行、宣传同开展、矛盾同化解、服务同推动、安全同守护”的警民“五同”工作法,社区治理效能明显提升。3年来,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及时发现、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件次,帮助辖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70余件,辖区各类警情下降30%。

现在,每次走进辖区,居民们都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有的老人甚至把家门的备用钥匙给我。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让我无比感动,我想,这就是身为社区民警的意义和价值,更是我多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护佑民安的力量源泉。

蓟州区马伸桥镇党委副书记 丁兰

用汗水浇灌群众的致富树

2018年7月,我到马伸桥镇育英洼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几年来,我想得最多的事就是怎么让这个全镇有名的落后村富起来。

党员发挥作用不好,就狠抓村党支部建设,很快原本涣散无力的党支部成为心齐气顺的“指挥部”;信访多、告状多,就带着村干部逐一走访、逐个解决,直到把思想做通、做透;村集体欠债多,就带领班子厘清旧账、清整合同、重新发包,用1年的时间还清了村集体60多万元的债务;群众致富难,就和村“两委”一起想办法、找出路,因地制宜推动林果业和旅游业发展,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村民苹果滞销,果农辛苦一年的收成眼看就要打水漂了。村民着急,我更着急。我开动脑筋用抖音直播带货、发朋友圈推销,全力以赴解决苹果销售难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最终把全村滞销的7万斤苹果销售一空,大家也因此亲昵地称呼我为“苹果书记”。

2020年3月,我调到镇里任职,虽然工作岗位变化了,但心中惦记着的还是怎么让村民的钱袋子厚实起来。我们与“国窖1573”签署长期合作协议,成立育英洼村“国窖1573爱心助农基地”,大大拓宽了水果销路,2021年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村民收入翻了一倍。

育英洼村的“金果子”在周边地区打响了知名度、美誉度,我也从“城里人”彻底变成了“村里人”“娘家人”,成为村民信赖的主心骨。修果园路涉及20多户,需要退线砍树300余棵,乡亲们不要一分补偿支持党委的工作。2019年是我的本命年,村里几个大姨在集市上每人给我买了两双红袜子,硬塞到我手里说:“丁书记,你不收礼、不吃请,光给我们搭钱办事,我们把你当闺女,买两双两块钱的袜子送给你。”当时我是笑着哭了,我的真心付出得到了真诚认可,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最好的激励。

河西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欣

办好民生实事 就要“时时放心不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政做的都是社会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桩桩件件都连着民心。多年来,河西区民政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一老一小”用心用力,逐步建立起与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相匹配的民政服务保障体系,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老人们常说:“在小区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年纪大了就想守在家门口。”老人有居家养老的心愿,我们就把孝心送到“楼下”。入户走访全区20余万老年人,逐条梳理需求、逐项研究破解之策,逐步搭建起居家养老“133”工程框架。跑遍全区149个社区,历时2年半,打造了4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积达2.8万平方米。其中,有36个中心实现“明厨亮灶”,20个中心嵌入了“健康驿站”,形成了河西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

我们坚持“大养老”理念,开设家庭养老床位、开展“福一把”和楼道爱心壁椅等工程,实施社区环境改造,搭建了小区、家门口、楼门口、床铺边的“一区两口一边”适老化的场景。同时,搭建起以电话呼叫和“一键通”应急呼叫为基础、“一帮一”志愿者结对帮扶探访为补充、社区网格员走访为兜底的“三维防护”机制,全天候为重点老年人群提供应急救助。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困难群众始终是我们的牵挂。每年坚持开展“筑基”困难群众走访排查,上门入户问需求,为低保家庭申请大病临时救助、开展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为残疾人申请义肢、为临时监护困境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家的生活都有了起色,困有所救、弱有所扶,这,就是民政人最朴素的心愿。

滨海新区科技局副局长 周明

争做科技创新的领头雁

滨海新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室秉承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滨海基因”,紧紧围绕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闯将”、作先锋,尽心尽力服务滨海新区万余家科技型企业,全力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我们以“专家+管家”式行动,助力企业拔节孕穗。先后研究制定了《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底盘,打通科技创新通向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年底,滨海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922家。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分别达到2117家、157家和120家,麒麟软件等一批拳头产品脱颖而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我们对标国际科技前沿,施行季度监测、绩效评估、恳谈帮扶等措施,构建起三级孵化机构培育体系,让各类创新平台享受到贴心服务。

目前,全区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01家,孵化面积8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累计4229家,获得投融资9.1亿元。特别是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基地化发展,海河实验室等重磅平台落户,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细胞谷、北方声谷蓬勃兴起,“一心一室四谷”的创新版图日臻完善,“滨城”发展的科技成色不断提升。

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发展“硬支撑”。我们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从政策宣讲、项目申报到认证培育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先后举办科技企业政策培训200多场,宣传惠企政策覆盖5000多家企业,积极帮助解决难题,以实打实的贴心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滨海效率、滨海环境。

津南区城管委市容环境管理科科长 刘广超

让市容“名片”更靓更美

老百姓都希望有一个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宜居家园。为提升区域市容环境,我们津南区城管委市容环境管理科全员上阵,走街道、访巷区,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点对点了解市容环境现状,全面推动解决问题。

首先,是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集中全区扫保力量,加大扫保频次和力度,整治与监管同步,使环境卫生脏乱差的“老毛病”得到有效“诊治”;其次,是开展“厕所革命”,推动建成二类及以上标准公厕79座,“无公害”卫生厕所134座;最后,是全面清理死角盲区,我带领科里4名同事先后开展了15轮巡查,发现问题当场处理,累计整改1500余个点位,确保卫生设施干净整洁,背街小巷一望无尘。

2018年,面对生活垃圾分类这根硬骨头,我们埋头苦干,一拼就是3个年头,目前,已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容器全覆盖,还完成了咸水沽镇“花园式”垃圾转运站建设这项民心工程。

2021年6月,落户于津南区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迎来首展。环境保障工作由我们市容环境科牵头,我和同事们在21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来回穿梭,最终顺利完成会展周边51处主题宣传绿化工程建设。展馆内225组、900余个垃圾分类箱,展馆外167个分类果皮箱,放在哪儿、有多少人值守、收集间隔时长,我们都烂熟于心。后来,有位参展商发朋友圈称赞:“随处都可以找到垃圾箱,箱体周边很洁净,就连厕所中的洗手液等放置位置都很贴心。”

有一颗讲奉献、为人民的心,所有的艰苦奋斗都是甜的。今后,我将继续尽心尽责做好市容环卫工作,以更多“看不见”的努力绣出更多“看得见”的风景,为美丽天津添枝加叶!

和平区教育局中学教育科科长 黄少辉

用千百倍的耕耘 育满园芳的桃李

我们大力推进教育资源互通共享,实现校际高位均衡。5所中学获评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8所中学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8所学校获评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平区成为天津唯一被教育部评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实现了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愿望。

2020年是我市初中招生公民同摇第一年,如何确保公平公正,成为家长最迫切的“细节关注”。为了讲清讲透政策,针对热点问题我们连夜编写问题解答,通过家长会、学生会、校园网等方式,耐心做好咨询解惑;为了缓解报名焦虑,我们举办“开放日”,让公众亲身体验“家门口的好学校”;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我们研发“和平教育报名服务系统”,在家即可完成志愿填报;为了消除社会疑虑,我们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等对摇号派位进行全程监督。正是前期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实现了政策平稳落地,得到了家长赞誉。

2021年以来,“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我们紧紧抓住落实“双减”的第一学期,从问题入手,开展学生问卷调查,充分掌握学生睡眠状况、作业时长和课业负担等真实情况,累计分析问卷数量1.9万份。我们聚焦主要问题,及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评价标准,形成26项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推动落到实处。深入开展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10个作业管理案例、41个作业设计案例入选天津市示范优秀作业案例,11所中学与高校合作共建,开设素质拓展课程400余门,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让学生得法于课堂、得益于课外。据调查统计,学生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97.5%,家长满意度97.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