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党建引领 气象更新──天津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11:06


和平区滨西社区联合辖区党员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教育引导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铭记嘱托、抓纲带目、凝心聚力,近年来,天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三个着力”贯彻落实,推动改革发展、民计民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党的建设展现出新气象。
旗帜鲜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天津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建设最重要的目标,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担当、政治纪律等各方面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2022年6月30日,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专题党课在市委党校举行,这是十二届市委举行的首次“七一”专题党课,也是自2017年以来市委第6次以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为主题的“七一”专题党课。
在这堂意义特殊的政治课上,市委再次强调,我们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开展忠诚教育,夯实维护党和国家集中统一,维护党的核心、领袖的地位和权威的价值观根基,熔铸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忠诚之情。
从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到“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最核心的都是突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政治灵魂。
思想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
天津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广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第一主课……
在学思践悟中,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政治能力、领导能力、执政能力建设持续加强,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水平不断提高。
思想根基更加牢固,领导方式更加科学。
以党建为引领,天津扎实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为创新社会治理谱写了“天津之治”新篇章。
优中选优,把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
治党治国之要,首在选人用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什么样的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问题。
天津选什么样的人?
──严把政治首关、坚持事业为上。
政治是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制定修订《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明确16个“是否”情形和10种具体考察方式,“一人一档”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制定7类干部政治素质反向测评表,使政治素质考察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
以作为和事功论英雄。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需求侧”着眼,从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供给侧”发力,对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大胆用起来。
从哪里选人?
──赛道相马、终点定局。
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优秀干部。搬走“铁交椅”、破除“铁工资”、打破“铁饭碗”,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市管一级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部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天下才天津用”。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2018年以来引才超过42万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业人员超过四分之一。2020年以来,组建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等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连接高校院所100家,聘请院士专家75位,联系领军企业1700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460余项,新落地项目近400个,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怎么用人?
──正向激励、反向问责。
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障机制,容错免责、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给那些敢于担当、动真碰硬、勇于任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在基层一线和斗争实践中磨砺锻炼。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
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积极创新“八小时之外”监督方式,实现常态化监督管理。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对那些不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不融入时代、因慢而落伍的干部坚决“不等了”,对那些工作不在状态、能力本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抓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干部坚决作出“下”的处理,推动“事业发展不等人”的理念深入人心。
事上练、干中学,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重大任务复杂斗争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优秀干部不断涌现、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自强自新,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响亮回答──“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必须深刻理解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根本答案,刮骨疗毒、吐故纳新、去除杂质,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8月5日,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庄重宣示了新一届市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态度,向全市进一步释放、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不松劲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勇气。
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提纯去杂、自强自新,近年来,天津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不懈净化政治生态,从“人、事、因、制”上持续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等顽瘴痼疾,锲而不舍、久久为功。2013年以来,干部群众对天津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率由82.4%上升到99.6%。
天津正风肃纪反腐的工作实践表明,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以惩治和震慑,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
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在金融、国企领域,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违规投(融)资等问题;
在政法领域,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执法司法腐败等问题;
在土地领域,盯紧土地征用、收储、审批等环节,严肃查处违规决策、插手干预、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等问题……
同时,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充分彰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以制约和监督,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
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进市属高校、国有企业和公安等系统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党政机关、司法行政、公立医院等系统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派驻监督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坚持纪严于法,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9.39万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72.5%、20.5%、3.9%、3.1%,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为常态。
以教育和引导,让干部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用廉洁文化铸忠心、润初心、立公心、涤清心、强戒心,先后制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工作意见、推进清廉天津建设意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若干措施等文件,依托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打造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推出《廉洁润初心》等教育专题片,创建“一区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奉公的清风正气充盈津沽大地。
“四风”问题和腐败同根同源、互为表里。天津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2017年以来连续6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基层减负取得明显成效。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天津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向群众汇报”、入列轮值、联点访户等制度化长效化,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了“和平夜话”“五常五送”等典型经验做法,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成为高度自觉。
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办好天津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天津广大党员干部将大力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更好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历史重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