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同心同力弘扬时代新风 共建共享网上精神家园──来自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的强音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30 11:43


近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津开幕,《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发布


“正能量不仅是‘总要求’,而且应该成为‘总追求’。”8月28日在津召开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表示。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齐心协力。在此次大会的主论坛环节,来自网络社会组织、主流媒体、社交媒体的负责人共同围绕“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这一大会主题,结合自身探索实践,交流思路做法,提出意见建议。

网络社会组织要立足职能担当使命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把网络空间发展好、守护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认为,网络社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传递网络正能量的担当者。
王秀军建议,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在倡议引领、项目资助、资源汇聚等方面的优势,参与支持网上重大主题宣传与重大议题设置,带动广大企业、社会组织、网民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同时要完善行业自律规范,督促互联网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时代担当,以务实行动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应当突出活动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王秀军建议,聚焦网络空间内容建设、文化建设、道德建设、法治建设、生态建设等,集中优势资源推出一批品牌示范项目。“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做大做强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在谈到网络文明建设的模式创新时,王秀军介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一批优质的网络内容生产传播企业,募集社会资金,设立了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网络安全专项基金和网络清朗空间专项基金的运营机制,探索设立互联网法律公益援助专项基金、数字化发展专项基金,在网络空间不断凝聚起‘奋进十四五 喜迎二十大’的强大精神力量。”

把党媒党网制度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

人民网始终把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
“正能量可以澎湃大流量。”结合人民网的浏览数据,叶蓁蓁介绍,“我们精心打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累计访问量已达8.8亿人次。我们与教育系统、网信部门策划上线‘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每堂课都有上千万学生观看,最热直播5000多万学生同时在线。”
今年5月,人民网面向全国职教院校学生启动了讲读《人民日报》活动,帮助3000万名学子读懂中国、读懂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党媒党网的本质要求,必须注重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叶蓁蓁说。
互联网汇聚经济社会海量数据,社情民意能够得到充分展示,为加强党的领导、更好服务人民提供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科技支撑。叶蓁蓁介绍,人民网承建的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正在努力研发计算机对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认知智能,努力打造数字时代的“国之重器”。
互联网赋能个体、广泛连接,这为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充分便利。“人民网有个领导留言板,是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10年来已促成300多万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获得回复办理,成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典型实践案例。”叶蓁蓁还特别提到,“这个留言板在天津尤其得到重视,天津各级党委政府的回复办理工作始终在全国名列前茅。”

完善治理共建美好网上精神家园

“作为社交媒体,我们深刻认识到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生态治理已成为一项重要且迫切的课题,需要各方协同共治。”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主题演讲中说。
王高飞介绍,微博持续探索建立和谐健康的社区氛围,打造多方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社区环境。在2012年推出了微博社区公约和社区信用积分制度,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去年以来,微博开展了一系列“清朗行动”,从内容生态到产品机制,从技术模型到算法肌理,由内而外进行了优化革新,以全新姿态维护平台网络生态。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我们主张用户自觉维护社区讨论氛围,引导用户使用真实身份进行理性发言,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王高飞说,遵循这一逻辑,微博陆续上线了一键防护、IP属地明示和个人主页展示评论功能,并面向大众稳妥、分批发布公告,取得了良好效果。
网络文明是时代的呼唤。“我们还要充分利用好‘放大器’属性,激发澎湃社会正能量。”王高飞介绍,经过10多年的深耕,微博上20多万个政府和媒体账号已成为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的重要窗口,年阅读量近3万亿次。社会时事话题,80%以上由媒体主持。
“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微博将积极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举全平台之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生态建设,在网络文明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王高飞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