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走稳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 ──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23 14:10

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基、为政之要,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品格、应有的官德,也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

上好廉洁“第一课”,扣好“第一颗扣子”,日前,我市对2021年7月以来新任职的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提醒和督促大家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走稳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

“你好!当你的家人走上新的岗位,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你感受到的是更多欣喜、更多责任,还是更多风险?”当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步入会场就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封特殊的“家信”,纸短情长、情真意切,倡议干部家属做良好家风的捍卫者、监督者、塑造者。

与之相呼应的,是一本《清风传家映初心──党史上的红色家书》,精选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50封红色家书汇编成册,号召大家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

荣辱两世界,贪廉一念间。谈话会前,播放了警示教育专题片,以近年来我市查处的原市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素材,深入剖析他们从心存侥幸到顶风违纪、从忘记初心到信念垮塌、从私欲膨胀到逐步跨越党纪国法底线的蜕变过程。

守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领导干部无论权力多大、级别多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经常反省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那么,如何正确对待信仰、对待权力、对待交往、对待生活、对待亲情、对待自己?两个半小时的集体谈话会,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要对信仰怀有真挚执着的情感,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

“权力是公器,公器只能公用,要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依规依法用权。”

“自觉净化朋友圈,保持亲清政商关系,把握人际交往尺度。”

“以身作则营造好家风,严之又严管好家人。”

……

“接受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递交《廉政承诺书》……这些满满的‘仪式感’,让我们在岗位变动的重要时刻,得到及时的提醒和鞭策。”红桥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说,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坚持廉洁自律作表率、凝心聚力干实事。

“财政部门掌管‘钱袋子’,克己奉公、为民服务是根本要求。”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吴丽祥说,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忠诚履职、廉洁用权、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征程中勇毅前行、不懈奋斗。

“开展这次集体谈话,是我们落实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既是对干部的严管,也是对干部的关心和厚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希望此次谈话会能督促领导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始终做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在新的岗位上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