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传承工匠精神 建功立业新征程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4 12:37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精辟地概括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工匠精神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劳动追求,每个行业的自我要求。

工匠精神在我国源远流长。我国有着悠久的农业文明和手工业文明。鲁班工具、地动仪、都江堰和精美的瓷器、丝绸、刺绣,卖油翁“惟手熟尔”和庖丁解牛“臣之所好者道也”等等,都体现了传统工匠身上的高超技艺和追求“美”与“道”的精神境界。能工巧匠、惊为天人、巧夺天工、出神入化是那时形容工匠的成语。在中华优秀传统中,匠人的技艺修炼与心性修养是统一的过程,是正心、静心与敬业、爱业,人生体悟与手艺顿悟,探索世界与涵养内心相互促进的过程,是物质与精神的共鸣。这些优秀传统深深烙印在先进知识分子和广大劳动人民血脉之中,成为现代工匠精神的不老之源。

工匠精神在党的成长发展中升华而成。中国共产党立志高远,从初创到百年华诞,为国家独立富强、人民解放幸福、民族复兴繁荣孜孜以求、不懈探索,蕴含着传统工匠精神的延展升华。革命战争年代,战略战术需要领导人匠心独运、用兵如神,为战争服务的兵工厂、地下战线,他们为武器的设计修造、信息的获得传递费尽心思亦是工匠精神传承与生发。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许多专家和能手。两弹一星一潜艇、南京长江大桥、成昆铁路等,设计上需要长期研究、殚精竭虑的科学巨匠,制造上也需要精工巧匠。为了提炼高浓度用于核裂变的铀,研究人员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经过了几千次反复实验。第一艘核潜艇研制人员本着“活着干,死了算”的劲头日夜拼搏。原公蒲说“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靠一双手完成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铀球的最后打磨。

改革开放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很多人认识到质量、品质的重要。西方的工匠理念开始传入国内,并为我们结合实际学习吸收。根据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发展方式只有实现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顺利完成工业化、实现现代化的经济规律。习近平总书记适时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其中,制造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实现这一转变的核心。

为了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跨越,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对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作出批示,再次强调弘扬工匠精神,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工匠精神”由制造业逐渐延伸到各行各业。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与职工亲切交流时,勉励他们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作更大贡献。2019年他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作出指示,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一年后,他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精辟地概括了工匠精神的内涵,使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匠精神必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巨大力量。工匠精神是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升华,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融合互动的集中体现,是为了发展永不停滞的探索,是将小我融入国家民族群众需要推动自身持续进步的动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仅仅是外在的现代化,还包括人的现代化。工匠精神内含的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是现代化建设对各行各业必然要求,也是人们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追求自我发展更高境界的必由之路。

执著是一种态度,专注是一种状态,执著专注意味着长时间把精力集中在一项技艺或一个岗位上,持续不断的磨炼,有一股子钻劲儿、韧劲儿,甚至是“轴”劲儿,以达到出神入化、游刃有余、触类旁通。比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师徐立平,1987年后一直为导弹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这个工作稍有不慎蹭出火花就会引发爆炸,而且药面精度允许的最大误差是0.5毫米。他不断钻研,发明了20多种药面整形刀具,做到了误差0.2毫米。同样的执著专注体现在张桂梅身上。为了帮助贫困家庭的女孩改变命运,她创办了免费女子高中。十多年无论风雨困难病痛,她始终坚守最初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批有能力独立自主、贡献社会的女孩子。

精益求精是对完美极致的持续追求,正所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丝不苟体现的是认真、自律、细致。追求卓越是对更高目标和境界的不懈努力,是不断完善、超越和创新的过程。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既是技能积淀、技艺磨砺的过程,也是匠心孕育萌发、历练稳固、绽放融通的历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天津在24小时内妥善处置了载有4806人并有17人发热的 “歌诗达”号邮轮,每一个指令、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

新征程中科技、产业、创新等方面的竞争会愈发激烈,让我们弘扬和实践工匠精神,以匠心守初心,以匠心践使命,打造自己的绝技绝活儿,成为各自行业的带头人,成为全面发展的先行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