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天津:听取市委各部委、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和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0 11:59

7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听取市委各部委、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基层办主任齐家滨到会指导并作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和市委常委,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播放了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片,原汁原味反映各区、各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委各部委、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和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与会人员对述职同志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李鸿忠、喻云林、陈辐宽进行了点评,针对市级机关、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国资系统、滨海新区、中心城区、环城四区、远郊区的基层党建工作特点,明确指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基层党建工作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执政安全的基石,是党的生命力的根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基本功。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开创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李鸿忠强调,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统筹做好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领悟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凝心铸魂工作,加强基层党员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精心做好我市出席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选举等工作,确保政治氛围浓厚、用人导向鲜明、政治生态清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群众开展工作,在精细化上下功夫,推动“向群众汇报”、联点访户等制度化长效化,用心用情、精准解决民生问题。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抓好市级机关、教育、卫生、国资国企系统党建工作。加强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引领全市党建工作的模范机关;把党的领导贯穿立德树人、办学治校全过程,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围绕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现实需求,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一是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轴心作用,做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确保“一根钢钎插到底”。二是建立完善抓基层党建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压实市、区两级抓基层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三是加强基层党建队伍建设。要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全职在岗、村社区“两委”干部备案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的培养使用,加强社区网格员队伍建设。四是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扛起责任、拉满弓弦,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问题整改,带动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