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文艺宣讲扎根泥土 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7 11:02

社区里,一首首激情澎湃、歌颂党和祖国的歌曲引发群众强烈共鸣;工地上,一段段精彩节目让工友们开怀大笑;街道中,社区工作者从快板节目里听到了自己的故事……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连日来,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推动下,全市文化文艺单位积极组织多支“深学笃用”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以文艺为载体,用百姓话语、百姓视角传播全会精神,发挥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自去年12月初至今,我市已开展各类文艺宣传活动30余场,助力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活动不断掀起热潮。

道出百姓心里话

“打竹板,响连天,六中全会精神我来讲……党的恩情四海兼,高歌开场向明天”,这首昂扬欢快、朗朗上口的快板《朋友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引发了群众的传播、点赞。

在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我市文艺工作者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迅速创作出一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短平快”、接地气的新作品,让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容易学、乐意传。

“在您伟大的怀抱里,百年中国,翻天覆地!在您坚定的指引中,生机勃勃,日新月异!”诗朗诵《在您伟大的怀抱里》用优美铿锵的诗歌形式,为一线干部职工传递信仰的力量。“树根追着土啊生长,波浪追着帆啊远航,雄鹰追着长空翱翔,凤凰追着火啊涅槃”,歌曲《追随》展现了中华儿女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追梦筑梦、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深入一线广覆盖

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一个多月以来,各支“深学笃用”文艺宣传小分队马不停蹄奔赴一线,广大基层就是文艺工作者们广阔的舞台。

在天津地铁7号线工程建设工地,小分队表演的快板《看升旗》等多个节目,让工间休息的工人们感受到了融融暖意;在天津第六中药厂车间,市美协的画家们将精心创作的主题国画赠送给职工们,表达对劳动者的敬意;在静海区杨成庄乡宫家屯村,村民们在北方演艺集团小分队送来的《奠基岁月》主题展前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市舞协的舞蹈家们以“讲解+表演”的形式带来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片段,让老年学员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市群艺馆与各区基层文化阵地、群众文化骨干相结合,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每周举办1场“永远跟党走礼赞新时代”群众文艺展演,全面覆盖我市16个区。

满足需求心连心

为了让宣传贴近实际、深入人心,在活动前与受访部门和党员干部群众“通通气”,充分了解大家的需求,已成为各支小分队的“必修课”。

在河东区向阳楼街道翠韵里社区,市群艺馆小分队特别安排了相声、独角戏、戏法等适合小场地又受群众欢迎的节目,以小节目承载大精神,受到居民欢迎;在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坨南里社区,小分队送来专门创作的创文创卫主题快板《城市暖人心》,为当地的创文创卫工作加油鼓劲。这些“定制版”的文化服务不仅有效提升了宣传效果,还拉近了文艺工作者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的距离,让大家心连心。

结对“造血”种文化

为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宣传全会精神的同时,各小分队注重在基层“结对子、种文化”,广泛开展艺术辅导、知识讲座、专题培训等服务。这些带着泥土芬芳的文化服务,将宣传全会精神的文艺作品手把手地传授给企业、社区、村镇文化骨干,在基层实现“造血”种文化,起到“活动一次、培养一批、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正在全国火热传唱的歌曲《领航》生动展现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和热爱,为宣传推广这首歌曲,天津歌舞剧院、市群艺馆等将歌曲改编成通俗版、合唱版等多个版本,让不同年龄、不同基础的群众易学易会,同时面向全市群文干部骨干组织专题培训,深入到各区教唱,推动全市形成传唱热潮。

文艺之花沁心脾

在深入基层一线的过程中,各支小分队牢记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挚的笑脸、热情的掌声看作最高的赞誉。

来自湖南的地铁盾构机操作员朱子龙在观看了小分队主题演出后说:“今天的节目既精彩好看,又能让我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这样的文化活动特别好。”蓟州区柳子口村第一书记欧永林给小分队带来的文艺演出点了大大的“赞”,他说:“文艺宣讲的形式,老百姓喜欢看、听得进、坐得住。小分队的老师们还给我们的艺术团进行了专业指导,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基层是土壤,人民是老师。市曲艺团的李梓庭表示:“每次参加下基层演出,对文艺工作者都是一次进步的机会。近期,我们围绕全会精神创作演出了相声《越来越好》,节目很受大家欢迎,只有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