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天津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综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7 11:01

宏伟蓝图,振奋海河儿女;磅礴力量,汇聚渤海之滨。

冬日的津沽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市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访谈、短视频、文艺表演等各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1.3万余场,直接受众72.5万余人。

提高站位 把宣讲当成“头等大事”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

市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2021年11月22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李鸿忠为全市各界近3500名干部群众讲好宣讲“第一课”。之后,还与高校师生、理论工作者、社区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等进行互动交流;到南开大学向广大师生宣讲全会精神。

深入透彻、准确生动的宣讲,为全市集中开展层层宣讲打响了“发令枪”,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11月30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再次提出要在“广度”“精度”“深度”“热度”上下功夫,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解读六中全会精神。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开辟未来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决定党的命运、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命运”……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党员副市长,各区区委书记组成的市委宣讲团,带头上讲台、走基层,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集中在分管领域和本地区作宣讲报告,同时采取不同形式,与全市各界干部群众开展43场面对面互动交流宣讲活动,为全市基层宣讲作出了示范,推动全市再次形成宣讲热潮。

11月25日,我市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动员会,广泛开展“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大宣讲”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市、区、街镇、社区乡村“四级结合”、上下联动的宣讲格局。

创新形式 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爬雪山、过草地、抗美援朝……作为一个兵,我就是螺丝钉,就算为祖国牺牲也值得。”连日来,天津市“老战士宣讲团”成员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42岁,有的立功受奖,有的荣誉等身,往讲台上一站,只字未言,已是一堂课。

我市充分发挥品牌特色,组织天津政工师、巾帼、劳模、青年等宣讲团宣讲员,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宣讲。

“来津32年来,我在党的培养下不断成长、进步,也见证了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区环卫一所工人徐文华说,“‘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作为一名环卫工人,看着自己打扫过的天津之眼、意风区等,从一个个网红打卡地变成一张张绚丽的城市名片,十分自豪。”

为了让“党的理论”变成“家常方言”,“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党的好声音”变成“百姓的心声”,市委讲师团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推动作用,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宣讲提纲,编写《天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编印宣讲资料,协调各方为宣讲做好服务保障。

同时,积极整合专家队伍,为全市基层宣讲提供师资力量;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组织专家学者下基层进行宣讲。高校思政骨干将全会精神及时有效融入教育教学,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学科综合、研究平台和理论专家等方面优势,积极开展理论研究阐释,持续扩大覆盖面、影响力。

点燃梦想 为干事创业凝聚力量

“国家的尊严就是我们的尊严”“我们要立大志、做大事”“格局决定结局、思路决定出路”……12月15日,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到天津师范大学讲授思政课,报告妙语连珠、金句频闪,寻根溯源、重温初心,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感悟信仰的光辉和真理的力量。

“我会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和‘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的奋斗情怀践行自身使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如今,越来越多朝气蓬勃的青年队伍,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

“作为党的后备军和预备队,我们将时刻牢记习爷爷的教导和殷切嘱托,以优秀党员和先进模范为榜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红领巾巡讲团也多次进校园、进课堂。

……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场场宣讲,一次次学习,汇聚了发展力量,让海河儿女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明确了行动方向。

赓续百年初心,再立时代新功。全市上下正乘着奋进的号角,走向发展的春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