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10:50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

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30日至31日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68名,市委候补委员1名。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讨论了《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一致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天津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件大事,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深化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双城”发展格局成效初显,“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城市空间结构、生态空间结构、财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全会强调,2021年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续写辉煌篇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印证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是把党的第一个百年与第二个百年接续起来的英明卓越的人民领袖,是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起来的英明卓越的人民领袖,是把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与中华民族强起来接续起来的英明卓越的人民领袖。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胜利、赢得中国共产党更加伟大的新荣光而不懈奋斗。


全会强调,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要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开展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令,确保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充分彰显天津干部群众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坚强意志和政治热情。精心做好我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选举等工作,开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的安保维稳工作,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全会指出,做好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在对接、融入、服务上升级加力,加快打造“双城”发展格局。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产业体系。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双中心”建设,加速汇聚国内外消费资源,加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扩大开放,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科学推进“双碳”工作,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对资本风险的管控,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积极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我市经济薄弱村扶持等工作。坚决兜牢民生底线,把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谋划实施好20项民心工程,做好“一老一小”大文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政治经济一体把握的能力、抓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体现大担当、铁担当、真担当。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托,创造无愧新时代和天津人民的业绩。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监督,以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保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全会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加大兜底性保障力度,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稳价,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安排好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统筹安排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全会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决定批准于世平、牟信勇、李家俊、宋力威、魏大鹏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追认给予王玉柱、马桂平、彭三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抢抓机遇、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勇毅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