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4 09:20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天津社会科学院举办第三届“天津产业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南开大学以及天津社科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打造数字经济引领区,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化发展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义,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许正中指出,天津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将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治理等四方面作为天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注重发挥天津的地域空间结构优势,以智能产业为引领,通过构建技术驱动、技能驱动和创意驱动相融合的多元开放平台来推动产业创新和区域创新,将天津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引领区、先行区和示范区。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杜传忠认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天津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天津应该转变发展理念,把发展创新设计和定制化服务作为制造业服务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把推进区域制造业服务化作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方面,把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与制造业服务化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从空间集聚与产业融合两个维度,促进制造业服务化,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理论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建武指出,与上海和北京相比,天津参与国外循环、国内国际交互循环和国内省际循环的程度都较低,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他建议天津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主动融入、重点参与国内省际循环和国际循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加速促进,此外,针对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天津要进一步加强市内和国内省际之间产业链的联系,更好地带动其他省市的产业发展,体现天津在这些产业中的区域中心作用。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升认为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应该进行转型升级,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构建中的产业发展机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多举措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三、加快根技术和根产业培育,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日报社原副社长、科技部二级研究员、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三级职员房汉廷指出,根技术是指支撑一个技术群或多个技术群的共同技术,根产业是指依据根技术建立的产业链“头部”部分,一个经济体能力之强大与脆弱,不在体量大小,关键在于谁掌握更多的根技术以及根产业。他建议,作为我国的重要产业之都和经济发展重镇,天津应该将根技术和根产业作为产业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培育属于自己的根产业,实现根产业由0到1,从无到有的跨越。

(执笔人:彭宇芳,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