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4 13:40

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刻阐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指导新时代我国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开辟新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取得这一极不平凡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卓越领导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护爱戴之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信赖。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政治意义,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切实在深入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贯穿于经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将于明年下半年召开,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拓展我市高质量发展态势。一是狠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及时研究相关配套措施,推动各类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在我市不折不扣落实。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创新动能引育,落实“揭榜挂帅”制度,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水平,推动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坚持“双碳”目标牵引,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是提升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对经济、历史、文化、科技等领域知识学习,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做好工作的激情、勇气、魄力,以强大的工作力度对冲压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等工作,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各级各部门要尽早谋划、科学制定明年发展目标,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