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1 16:00

百年光辉照初心,不负使命勇作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11月30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在天津礼堂举行,对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这是一次议题重大、砥砺初心、凝聚共识的大会。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的大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全会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意气风发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始终牢记“两个确立” 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念政治忠诚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激荡思想、分享感悟的热烈讨论中,与会同志形成一个高度共识──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我们开辟未来、赢得未来的最大政治保证。

“我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夺取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后决战的伟大胜利;我们要继续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开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胜利。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这是我们应有的政治立场、政治信念、政治忠诚。”一位市委委员如是说。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的历史。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体现了党对自我革命历史意义、实践价值的深刻把握,彰显了党的非凡勇气和魄力。作为红桥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要担起主责、首责、全责,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把责任落实体现在力度、“厉度”上,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对于此,与会同志一致表示,答案只有一个──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

“只有把人民至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说,教育是民生之基,我们要持续不断地抓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提升广度深度精度热度 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市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宣传系统将立足舆论宣传首责、主责,不断提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的广度、精度、深度、热度,发挥全媒体、立体化传播优势,推动全会精神广泛深入人心。”市委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滨渤表示,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结合天津实际,讲好党的百年奋斗故事、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故事、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身边先进模范人物奋进的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汇聚正能量。

“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思想理论建设的主阵地,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中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市委党校第一时间调整主体班次课程,把全会精神列为必修课。已组织六个专项课题组,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开展集体备课,扎实做好宣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扩大宣传覆盖面。将录制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网络课程,切实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列席会议的海河中学学生处副主任李藐说,本次市委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到许多实实在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让她感觉既亲切又振奋。“回到学校后,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全会精神进课堂,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用鲜活的事例向同学们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创业绩干实事 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抓好贯彻落实

“六中全会《决议》是历史决议,是政治决议,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中央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与会同志在讨论中形成高度共识,一致认为,要着力在精神转化为物质、理论转化为实际成果、政治动力转化为工作动力上下功夫,在长本事、提能力、创业绩上下功夫。

“作为发改部门,落实到行动上,重点是要推动天津的高质量发展。”市委委员,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天津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等增速表现抢眼,显示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接下来我们要按照‘十四五’整体部署和本次全会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制造业立市,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民生保障等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我们将坚决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在港口落地落实。”市委委员、天津港集团副董事长梁永岑表示,要全力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发挥智能监控系统功能,盯紧抓牢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系统推进安全、环保、应急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港口防线。深化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集装箱公司北区自动化升级、智能管控中心升级、智慧物流平台等建设,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始终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同时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晓芬表示,我市将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深化改革。“涉及卫生健康的事都是民生大事,我们要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持续用力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与会同志深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继承、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信心意志,提升本领、增长才干,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