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夯实基础、重点突破 天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9:50

9月2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天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从今年年初到6月30日,天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88.68%,环比增长17个百分点。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的高低,是反映一个地方依法行政的风向标,也是其法治建设整体情况的缩影,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天津社科院法学所所长、研究员刘志松认为,“天津法治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开启了新篇章。”

以此为契机,天津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天津特色的经验做法。

全力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市的过程中,天津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法治建设全领域、全过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法治天津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

为此,在2017年的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民主法治”被列为“五个现代化天津”目标任务之一,全面依法治市开启了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新篇章。此后,天津出台了《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架构体系。制定出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报告、督察、督办、述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治市制度体系。

“思想阵地建设、党的坚强领导,为天津的法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天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张亮表示。

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8月12日,天津市武清区举行政法系统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参会的一方是以武清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知为领队的政法系统相关机关的负责人,参会的另一方是10位民营企业家。

“地方的经济、社会稳健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王知说。

在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下,滨海新区、和平区、河西区、西青区、北辰区、东丽区、宁河区、宝坻区等地围绕法治营商环境的优化,展开密集调研,目的只有一个: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及企业家。

“对我们一线企业来说,这些就是温暖的关怀。”天津市仟佰億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晓琳言语里充满着感动。

为了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健全社会创新发展的法治保障体系,天津先后出台了《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多部地方法规,制定实施《营商环境建设评价实施方案》,推出了《加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5条措施》,推动完成首个京津冀立法协同项目,树立区域协同立法样板。

在执法司法保障方面,天津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坚决整治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及时纠正执法问题。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评选“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引导执法办案更加注重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市委政法委牵头出台了政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十条措施,健全完善司法服务保障举措;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1575名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今年上半年,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天津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7.1%。“经济的运行持续平稳向好,法治的护航保障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天津市司法局局长王红卫说。

持续淬炼法治工作队伍

前不久,在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组织下,天津16个区的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人员,各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工作人员以及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等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一场极为严格的书面考试,考试形式为闭卷,全程录像,旨在对上述人员的法治能力素养进行全面考察。

刘志松认为,在天津的法治建设过程中,符合实际的措施出台、接地气的“组合拳”打出,最终需要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来完成,队伍储备的厚度,直接影响着天津全面依法治市的进程。

为此,天津积极推动16个区依法治区办编制到位、人员到位,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确保“有机构办事、有人员干事”;推动行政执法、政法机关典型差案评查工作,实施反向激励、责任倒逼,警示教育执法司法人员担当作为、依法履职;推动实现执法、司法队伍担当作为精神面貌、服务群众宗旨意识、业务素质能力本领、严格依法履职水平、扎实细致工作作风等“五个有力提升”。

在此基础之上,天津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大力推进法治队伍建设。2020年,印发《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列出职责任务清单,形成责任闭环;2021年,出台实施方案,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实现述法主体全覆盖、述法形式多样化;把法治建设纳入新提任处级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资格考试重要内容,促进其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不断提升群众法治体验

效果行不行,群众来品评。

近年来,天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打掉涉黑组织2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2个、涉恶犯罪团伙505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及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案件394件、714人;依法严打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持续深化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发案数、投资受损人数、涉案金额同比均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指数明显提升。

2019年以来,天津全面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构建“一站式”“一次办”诉讼服务平台,让司法红利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群众;优化法律服务,探索建立热线转办法律援助与热线转办事项导入区矛调中心工作机制,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优先受理、极速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有力解决农民工“燃眉之急”,人民群众的法治体验感大幅度提升。

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飞表示,未来,围绕法治建设先行区的目标与“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天津将会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面依法治市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与改进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创新发展、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的能力水平,使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