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市科技系统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1:00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7月21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胡志刚来到市科技局,为市科技系统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胡志刚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运用大量鲜活的资料,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聆听宣讲报告的科技系统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宣讲报告站位高、思考深,主题鲜明、深入浅出,既富有理论性又通俗易懂,深受启发和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具有非常强大的感召力和震撼力,我们学习之后非常振奋,今后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对我们党员的号召落实到本职工作当中去。”市科技局战略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处长赵莉晓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科技创新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倡导的伟大建党精神,为天津创新型城市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作出我们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全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科技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弘扬科技系统担当作为、勇攀高峰的光荣传统,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处长卞刚表示,今年我们将重点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按照天津市大学科技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和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通过学习,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常安受益匪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紧紧围绕科技自强自立的战略目标,主动走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通过政策解读、决策分析、技术咨询等精准化的服务信息,为他们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为天津科技创新做好支撑服务。”

面对科技创新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用伟大的建党精神指导科技系统的实际工作?报告会后,意犹未尽的党员干部们与胡志刚进一步展开了互动交流。

“要把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结合起来一起理解,把对于真理的探索,对于理想信念的追求融入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把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融入到自己的血脉中。”胡志刚循循善诱:“要把科学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解决科技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实现我们国家科技的自立自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