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听取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11:00


22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听取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强化责任制,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天津地处九河下梢,面临着“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的艰巨任务,特别是近期北方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警惕。一是绷紧思想之弦。要立足于防大汛防大灾,进一步调整防汛战略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面提升城市防汛应急能力层级,坚决为群众筑牢安全防线。二是完善防汛预案措施。根据气象走势不断调整完善我市防汛应急预案,做到因势利导、以变应变、科学精准、措施得力。突出防御重点,对山洪灾害易发区、病险水库、行洪河道、在建工地、深基坑、老旧危陋房屋、地道涵洞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精心做好疏散避险准备方案。及时研判雨情汛情,果断采取路面限行管制、地铁等交通工具停运、停工停产等措施。要面向公众普及城市内涝、山洪、风暴潮等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应对知识,提高市民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从自身做起筑牢“责任堤坝”,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制度,提高应急能力、统筹能力、组织能力,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防汛责任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稳步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成绩来之不易。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动,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努力实现全年任务目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发挥“双碳”目标引领作用,大力推动理念观念、增长模式、空间格局、产业结构、能源体系、消费模式等全方位变革,优化“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坚持制造业立市,大力发展信创、智能科技、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努力在工业母机等领域攻克核心技术,打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坚持项目带动,立足“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和落地建设。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创新消费业态,促进消费升级。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科学高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度重视机场、港口等关键部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科学精准、安全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高质量构建免疫屏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提振精神、提升士气,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尽心竭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统筹抓好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提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度、广度、深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创新主流思想舆论的载体形式、传播手段,积极主动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