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李鸿忠到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调研 加强科技引领支撑 深入推进“双碳”工作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09:25

13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专程到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李鸿忠强调,要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科技引领支撑,深入推进“双碳”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作为全国首家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的专业研究机构,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于2011年成立。十年来,研究中心聚焦政策研究和技术研发推广,开展低碳循环发展相关规划编制、碳排放交易统计核算核查、节能降碳减污技术研发推广、绿色低碳教育培训等工作。

李鸿忠来到该中心“双碳”科普示范基地,认真察看碳达峰实现路径、低碳技术应用等宣传展示内容,并与随行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研究会商我市能源等领域实现碳达峰具体工作措施。李鸿忠特意询问并观看了低碳生活宣传卡通片,强调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手段,通过短视频、动漫等鲜活生动的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市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随后,李鸿忠走进研究中心战略规划、核查核算、交易市场、技术研发等部门,详细了解碳排放数据统计研究、低碳技术创新应用等情况。研究人员通过图表数据展示了各区碳排放总量、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和全市陆地绿碳、海洋蓝碳核算进展。数据显示,伴随着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湿地修复保护、生态屏障建设、海岸带治理“871”重大生态工程,陆地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呈现明显跃升态势。李鸿忠详细了解相关研究成果,并认真听取科研人员关于大力推广光伏、地热等清洁能源和固废资源利用等技术的意见建议。

李鸿忠在调研中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积极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新的伟大实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汇聚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工作合力,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意志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我市低碳发展研究机构具有一定的科研优势,在实现“双碳”目标这场硬仗中大有用武之地。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构建能源优化模型,建立完善碳排放监测统计核算体系、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等,加快“双碳”大数据开发,提升智能化研判能力,为制定实施相关方案提供科学支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减污降碳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可再生能源开发、深挖重点区域和行业减排潜力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积极探索碳排放交易体系和管理创新,完善金融等相关配套政策,引领推动减排降碳行动。大力科普“双碳”知识,把绿色低碳发展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做到广而告之、家喻户晓,使节约、绿色、低碳成为群众生活的自觉行动。

市领导金湘军、周德睿参加。


附件: